外卖上高铁 期盼蝴蝶效应(图)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中新网7月17日。

  生活中,因加班需要或者是不想做饭,打个电话或点点手机定外卖已成常态。但是,出门在外或者是乘车乘机途中定外卖显然不可能,饿了只能吃自带食品或者是机上、列车上提供的盒饭。由于是独一份,价格高、口味差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因而早就引发社会热议和吐槽。如今虽然有所改进但是许多旅客依然不满意,期盼着能吃上价廉物美的可口饭菜。自即日起,这一愿望在一些高铁线路上得以实现,外卖上高铁,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甚至可以吃上向往已久的社会品牌餐食。怎不令人们欢喜不尽,奔走相告,网上如潮好评就是例证。笔者虽然不经常外出,但也要为高铁的这项改革拍手叫好。

  竞争让旅客得实惠。实践证明,行业垄断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明知吃亏但别无选择,只能是屈从。而改变这一现象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引入竞争。既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给经营者形成一定压力,不得不改变经营方式,否则,没有消费者你只能干瞪眼,甚至关门歇业。而作为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选择购买那些质优价廉的商品,既少掏腰包又不受窝囊气,还能享用较好的商品和优质服务。大家自然举双手欢迎和支持。

  促进服务行业提质增效。服务行业服务的对象自然是消费者,因而才会有顾客是上帝的说法。从现实来看,服务行业口号标语亦是满天飞,让消费者听着看着心中顿生暖意。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行业和单位是说一套做一套,眼睛只盯着消费者的腰包,本着行业效益为上的经营理念搞经营,结果必然是让广大消费者寒心和质疑。别的不说,就说一个小小的盒饭供应,价格高得离谱,而饭菜质量却低的吓人。不可否认,飞机和高铁运营成本较高,因而盒饭价格需要水涨船高。但是,你高一些人们也能理解,但起码饭菜质量要说的过去,可事实却不是这样,就难怪大众质疑和吐槽了。人们不禁要问,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吗?虽然有难度,但并非是无解。依我看关键还是在想不想做,愿不愿做。这次外卖上高铁就是力证,毫无疑问,引进竞争会增加自身压力,但应看到,你真正把旅客当上帝,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回报远远高于你所承受的压力。高铁能如此,其它服务行业该作何感想?

  外卖进高铁开了个好头。事实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你只要真正做到以民为本,心系旅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高铁能做到,其它行业同样也能做到。也许有人会说,航空行业就做不到,毕竟它是在天上飞的,外卖上不去。这话虽有道理,但是,我们可以了解大多数乘客的需求,事先购买一些方便而又好吃的品牌餐食以供乘客选择。尤其要打好价廉物美品牌。虽然价格低一点看似收入减少了,但是,却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口碑和欢迎。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要知道广大乘客就是流动的免费广告,他们的褒与贬对行业树立品牌和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理解你支持你,何愁没有上座率,而有了上座率经济和社会效益自然双丰收。你说是不是?

  我们期待,外卖进高铁能起到蝴蝶效应,促进所有服务行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