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蒙面送餐缘何获得网友支持?

2017年07月21日 09:12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成都街头有一位神秘的送餐外卖哥,头戴斗笠盖着面纱看不见真容,客户也很难见到他的真实面貌。据该男子介绍,他叫张明帅,今年26岁,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人。自己小时候因一次灾难落下残疾,致使面部留下大面积伤疤。因为害怕伤疤吓坏客户,所以蒙面。经报道后,很多网友都被感动,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为他加油。(7月20日四川新闻网)

  现实中,相貌端庄、四肢健全是许多用人单位招聘的基本条件。张明帅面部留下大面积伤疤,且只有一只手,连骑电动车都不太方便,居然能找到一份送外卖的工作,是值得庆幸的。在讨论外卖小哥蒙面送餐前,得先对同意他送外卖的商家点一百个赞,希望有更多的用人单位能给张明帅这样的人一条谋生的路,尊重他们靠劳动养活自己的权利。

  一个人的生活遭遇,有时候同他的出生一样,是无法选择或抵御的。一个脸部严重残疾的人要活着,可以有许多种选择,而要好好地活着,活得有尊严,却要正常人困难得多。按道理,张明帅这样的情况,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由放弃寻找工作,在户籍所在地获得政府或社会的扶持,靠低保金生活,是很正常的。偏偏他的脸部严重残疾,还有健全的思想,他健全的思想,让他敢于站起来,并执意靠自己的劳动生存着,哪怕很难很难。

  为了工作,为了自食其力,张明帅曾经遭遇上百次拒绝。能够找到送外卖这一份工作,他最大的感触是珍惜。由于只有一只手,张明帅骑电动车比较慢,一天接15个外卖单左右,或者接到电动车没有电为止。做外卖4个月以来,有时候最晚到凌晨3点。虽然辛苦,但他很乐观。有了这份工作,他也有了新的梦想。他想赚了钱以后,能把脸治一治。而他蒙面送餐,也是为了不让自己吓着客户。为了自己,如此想着他人,是正常人难以想像和感受的。

  工作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完美事情的源泉。很多网友被张明帅的事感动,纷纷支持,为他加油,证明张明帅找工作的事做对了,也证明我们的社会是包容的、文明的。我们希望张明帅的今后一切如愿,能通过工作证明自己的存在,也通过工作赢得人们的尊重,忘记他是一个脸部严重残疾的人。我们也希望与张明帅有相似经历的残疾人,能够振作起来,力所能及地让自己绽放出光辉,成为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