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中国年 开启深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图)

2017年08月03日 15:0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9月3日-5日在厦门举行。新华社魏培全摄

  凤凰花开,白鹭翱翔。一个月后,世界的目光将投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人们期待,金砖合作由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诚挚地表示,期待着同大家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8月2日新华社)

  2017年将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金砖合作也将迎来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事实也的确如此。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人民。鲜活的数字最有说服力。过去10年,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砖国家GDP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达到23%,但贸易规模占比只有16%,投资规模则更小,可挖掘的合作潜力巨大。而日前于上海闭幕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上,短短一天半时间里,五国部长们就达成了多项富有“含金量”的合作成果,特别是本次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是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也是首次在多边层面确立了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不言而喻,这将使金砖合作“成色”更足。

  历经10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打造新的“金色十年”,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放眼现实,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致力于同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五国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金砖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合作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完善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现有合作机制,并探索新的财金合作领域,进一步丰富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内涵……凡此种种,将在多个领域重点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到机制建设,秉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客观需要,顺应了历史大势。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过去10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而今,金砖合作机制开启了第二个1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厦门会晤在中国力量的推动下,将更好地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