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金砖精神” 开启“金色十年”(图)

2017年06月21日 14:3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17年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习主席指出,五国合作领域从经济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建立了包括年度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晤等在内的合作架构。(6月20日新华网)

  这是一个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第一次会晤,金砖合作机制正式确立。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从纸上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过去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始于2006年的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10个年头。在这10年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资料表明,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例由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火车头”。数据显示,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言而喻,在全球增长乏力、贸易停滞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以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回应了“金砖褪色论”等唱衰论调。

  开放包容,才能实现发展共赢。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保持旺盛生命力,关键在于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恰如习主席所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显然,这是金砖合作的优势所在。面对当前乱变交织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任务,要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此种语境下,金砖国家更加需要密切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这不仅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历史大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正如习近平所说,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过去10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而今,金砖合作机制开启了第二个1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早在今年初,习近平在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时就表示,中方期待同各成员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而在此次会晤时,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理由相信,只要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