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金砖”不惧磕碰摔打

2016年10月19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田闻之

  金砖国家果阿峰会日前闭幕。《果阿宣言》开列109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和各种文件涵盖农业研究、海关合作等方方面面,展示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共谋发展的诚意,以及共克时艰、直面挑战的信心。

  “金砖机制”的孕育和发展,伴随国际力量深刻变革而来。本世纪初,随着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金砖”(BRIC)便被用来指代未来最富投资机会的国家和地区,金砖国家外长会面机制在2006年应运而生。国际金融危机后,新兴国家市场优势和潜力凸显,金砖国家财长会、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合作机制不断孕育,渐成体系。十年风雨,一路走来,“金砖”始终与世界发展同步,与改善全球治理同行,已经从一个投资用语化身为不可忽视的国际力量,从政治合作发展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同架构。

  与金砖国家发展如影随形的,是西方不曾放弃的所谓“褪色论”。一直以来,什么“金砖风光不再”“金砖破碎”“五个国家六条心”等言论不绝于耳。但事实呢?整体来看,过去十年,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为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机制诞生,也是对看衰金砖合作的强有力反驳。直到现在,五国仍然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等相对优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各种有利因素开始活跃。可以说,“金砖”成色不是黯淡了,而是更足了,在西方棒杀的磨砺中,含金量更高了。

  这样的发展成就出乎西方意料,这样的合作模式也远非西方惯性思维所能理解。在传统国际秩序频现危机的情况下,金砖国家的成功“突围”更是在提供一个新的范式,丰富现有的全球治理思路。那就是,全球发展不是零和博弈,不同国家能够求同存异、共享发展红利;那就是,大家都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也应成为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那就是,应当按照事情的是非曲直处理问题,让每个发展实体都能在全球事务中拥有相匹配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而这所有一切指向的都是,引领全球发展“包容”“可持续”,促使全球治理更为公平正义,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国际大格局调整的钥匙掌握在金砖国家手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缓慢,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暗流涌动,各种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未来的路,往哪儿走、怎么走?越来越多的发展主体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选择相信“金砖”智慧、“金砖”力量。让全球走上善治的轨道,未来金砖国家还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