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贸易便利化为“金砖”添成色

2017年07月27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强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特别是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合作发展,对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合作机制设计应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WTO框架,体现“金砖市场一体化”的大思路,实施重点可放在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以及加强单一窗口和通关便利化合作方面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过去10年间,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经济社会总体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上升到23%,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近10年来,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50%。

  在经济领域,金砖国家各具特色。从发展阶段看,金砖五国所处发展阶段大体相似;从合作机制看,金砖五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具有共同的发展利益。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其他4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加强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特别是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合作发展,对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今年2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已得到该组织超过三分之二成员核准,正式生效。数据显示,完整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将使全球贸易成本减少约14.3%。如今,推进贸易便利化已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从贸易便利化入手加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合作,将对促进中国国内的机制体制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但也要看到,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贸易便利化依然是影响金砖国家贸易流量的重要因素。世界经济论坛自2008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次新的ETI指数(即贸易促进指数),分析金砖国家2012年、2014年、2016年3个年度报告中的贸易促进指数后发现,中国和南非的贸易促进指数排名较为接近,在55到65之间,印度、巴西及俄罗斯三国的指数排名在85到110之间。因此,加强金砖五国贸易便利化合作,提高各国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仅对金砖国家间贸易流量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且有助于深化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推进金砖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今年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厦门召开。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此次会议必将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合作机制设计,应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WTO框架,体现“金砖市场一体化”的大思路,以功能合作方式设定优先项目。同时,促进金砖国家间海关及其他相关部门间数据共享,以提高数据透明度。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实施重点,可放在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以及加强单一窗口和通关便利化合作方面。同时,服务贸易方面的实施重点,则应设定为推动各方为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制定路线图上,以期在信息交流、规则协调、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徐丽华 冯宗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