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砖精神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

2017年06月23日 08:23   来源:中国网   

  刘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7年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金砖合作机制在过去10年的发展,并总结出发展和多边合作两大议题是金砖合作的支柱。金砖国家将继续深化这两个领域的合作,打造创新、平等、包容的合作机制。

  抓住发展这条主线

  虽然金砖国家的政治、社会条件有所不同,但都面临国内发展和转型的长期任务。金砖国家都在探索与传统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道路。金砖国家不仅通过自身的制度改革和发展战略,解决自身面临的贫困、收入不平等问题,还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示范作用和资金技术援助。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

  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同时,金砖国家已经成为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之外的重要新兴援助来源,在补充全球援助资金和重塑国际发展融资规范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卫生发展领域,2005年—2010 年,巴西、 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卫生发展援助投入每年就分别增加 20.4% 、10.8% 、23.9% 和 8% ,俄罗斯的卫生发展援助投入在同期也迅速增长,年援助投入大约达到4.5 亿美元。

  同时,中国、印度等已经成为非洲地区的重要投资国,在带动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引导非洲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多边合作的方向

  金砖国家都属于新兴经济大国,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和维护多边经济秩序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都希望通过集体努力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推动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仍然是未来十年金砖合作的动力。通过与其它新兴经济体通力协作,金砖国家大大提升了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资金份额和投票权都显著增加。

  此外,金砖国家还合作建立了新发展银行,并在亚洲基础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密切合作,推动新兴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的发展。金砖国家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多边合作原则,依靠非正式治理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渐进改革。

  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金砖国家将会通过非正式合作机制深入地参与到各个多边合作议题领域,通过集体努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由内到外”和“由外到内”的变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