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数字内容产业也要提质增效

2017年08月0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推进PPP从分散探索走向规范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近年来我国在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上的重大创新。我国PPP项目建设当前正驶入“快车道”,进入活跃期,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PPP政策框架和制度雏形。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加大典型示范力度,推进PPP从分散的探索走向规范化、标准化。随着PPP项目陆续从建设期转入运营期,一些风险开始显露。比如,PPP项目“明股实债”情况较多;过度强调融资功能,导致PPP项目融资杠杆率过高,债务成本率过高;某些特色小镇建设不考虑实际,一哄而上,等等。

  张宏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数字内容产业也要提质增效

  创新能力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稀缺,是现阶段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也是制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前些年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量的扩大上,当前则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对数字内容产业来说,量的扩张不是绩效标准,质的提升才是成败关键;克隆复制不是发展动力,开拓创新才是前途所系;表面喧嚣不是企业力量,实体做强才是产业底蕴。

  钟 凯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明厨亮灶”促共治食品安全

  在“食品安全+互联网”的背景下,一些地区设立食品安全网络平台,将“明厨亮灶”视频全部接入网络,对社会开放,接受社会监督。在监管过程中,消费者随时可能变身监管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这就是“明厨亮灶”“透明食安”的魅力所在。“明厨亮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但这将成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重要威慑手段。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