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打响发令枪 下半年PPP将实现突破式发展

2017年07月07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汇报,要求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会议在肯定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还提出,要在放宽社会领域投资方面取得新突破,拿出更多以优质资产设立的PPP项目。因此,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无论是PPP立项、融资还是投资领域方面,都会有新的大动作出现。

  设立PPP是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投资领域的具体举措,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发改委在今年5月份选定了43个项目作为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2015年,发改委对外公布了第一批1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发改委的这种做法对各地推广PPP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一定程度上,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情况可以在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上得到反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43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8%,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这一指标已经连续两个月增速回落。但该指标从去年1月份至12月份的3.2%跳升至今年1月份至2月份的6.7%,之后爬升至1月份-3月份的7.7%。从该指标的这一走势可以看出,其环比回落是对前期形成高位的进一步整固,未来有可能继续整固或小幅攀升。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这种走势,说明近几年来激活民间投资的各种措施正在综合发酵,且已取得较好效果。而且今年前5个月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0644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环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711亿元,增长7.2%,也足以说明民间投资进入垄断领域的势头仍比较强劲。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社会资本投资的活力已被激发出来,而PPP项目是一个重要因素。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13132个,入库项目所需投资金额为16.39万亿元。排在这些项目前三位的是,市政工程4609个项目,交通运输1658个,旅游809个。此外,城镇综合开发、教育、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拥有较多项目,能源领域也有211个项目。但据专业人士测算,在超过16万亿元的PPP项目中,实际投入开工建设的项目约在10%至30%之间,制约其发展的是融资问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在解决了融资问题后,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空间和范围依然很大。

  在PPP项目融资方面,相关部委目前已经出台了具体措施。财政部、央行和证监会6月19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收费权、合同债权、股权3类基础资产可开展PPP资产证券化,符合标准的PPP项目在建设期也可探索进行资产证券化。这一措施局部解决了PPP项目融资的问题,同时也有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降低原始权益人的债务杠杆,提高投资人的持续投资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预计在下半年,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案例有可能批量产生。

  在设立PPP项目领域,要对社会资本加大开放存量项目,不应只允许它们介入新建项目。比如在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领域也可以加大PPP的推广力度。此举一方面可以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的热情,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另一方面也可以优化这些领域的管理和经营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其商业价值。

  当然了,吸引社会资本的更多的是新设PPP项目。近期,五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到2020年要在发达地区超大、特大和具备条件的大城市构建1小时通勤圈。这将产生数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在投资模式上,PPP受到了特别鼓励。社会资本的进入将提升这些投资的有效性,尽快实现将城市用轨道串联起来的构想。

  综上所述,在社会资本投资热情被点燃之后,在政府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为其参与PPP松绑、扩围之后,下半年的PPP市场或将迎来突破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