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美“贸易平衡”的政治考量

2017年07月28日 08:46   来源:环球时报   何伟文

  近期结束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美方一再强调缩减逆差和贸易再平衡。但美国对中国的逆差本质上是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问题,症结不在中国而在美国。从数据看美国的贸易逆差事实上对美国的国际收支、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都没有太大的影响。那么为什么特朗普要扮演这个大战“贸易平衡”风车的堂吉诃德呢?

  政治考量才是特朗普对贸易平衡如此执着的本质原因。以特朗普政府一直表达强硬立场的钢铁贸易为例。2010年至2016年间,美国钢铁业就业人数减少了8.8%,整个就业总数为26.9万人,占全部非农业就业总数的2‰。特朗普在这点上做文章,就是因为该群体是他的票仓。同理,中美牛肉贸易额大约50亿美元,对于整体两国贸易来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因为牛肉生产者在大选时给特朗普投了支持票,所以特朗普要有所回报才行。尽管农业只占美国经济的2%,但在政治上的权重却至少超过50%。钢铁和牛肉是政治上的重头,特朗普必须要抓,尽管金额上不大。

  这些无疑都体现出特朗普政府贸易平衡战略背后的政治考量。为什么这届政府一直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一定程度上这是在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借用经济问题来谋取政治利益。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做了下调。这个时候恰好需要一个替罪羊。

  特朗普对几乎所有的主要贸易伙伴的主要诉求是大量削减逆差,保持贸易平衡。所以,他还将在2017年推行更多的贸易限制,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的应对之策既要寻求合作也要有底线意识。底线就是三个“不能让”:影响国家安全的不能让;影响经济增长的不能让;影响就业的不能让。

  具体到微观层面的策略,我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推进:第一,加强对美国一些传统行业的投资,中美联合搞产业合作;第二,把“一带一路”当做中美合作的一个桥梁,共同研究向第三方市场的开拓;第三,讨论成立中美合作的基金,以及与美主流基金、投资银行等合作来做一些实际的项目;第四,争取尽早重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总之,我们对特朗普政府既不能无原则地让步,但也要坚守中美合作这个主基调和根本立场。(作者是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