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抬头,美式自信不再

2016年09月28日 07:41   来源:环球时报   万喆

  据悉,美国知名电视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工作室和万达集团旗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展开排他性谈判,万达打算出价10亿美元收购这家公司。尽管谈判离最后达成还有距离,是否能够完成收购也未可知,但在美国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议员正在对万达及其他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日益增大的影响力表示担忧,其中16名议员本月联名向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写信,要求对中国在美国娱乐业的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中国企业因自身发展阶段的需要,急需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整合与跨境资产重组,并借助并购、收购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技术和市场为导向的业内并购成为热点,在国际上,更是以市场、资源、技术、销售渠道等的取得为当前主要并购目标。这早已成为一种模式。

  万达并非异数。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对外投资存量占比看,民营企业从2006年的19%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46.4%。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80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7%。民营投资更是个中主力。一季度,由民企发起的并购交易占比高达68%。

  而从各国发展历史看,都曾经出现过企业并购潮,并且许多现今非常优秀的公司都是在不断的并购中持续加强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的。因此,不难解释万达“四处出击”的动机。尤其是文化产业在中国正遇上春天,发展蓬勃而且潜力巨大,但我们既有的产业技术能力、内容制作能力、市场开发能力、运营公关能力都与巨大市场潜力差距尚远。因此,万达作为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希望继续全球并购之路,从而实现自己的战略布局和战略目标,这是正常的商业运营。

  美国有小部分人的反对声,一方面是因他们还拘泥于意识形态,另一方面也是在其大环境趋于保守化的背景下才会发生的。

  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各国对于自由贸易的态度也发生了深刻的转变,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已成为不争事实。

  2015年,全球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贸易保护措施数量比2014年增长了50%,其中,美国就采取了90项,雄踞世界榜首。事实上,从2008年到2016年,美国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平均约4天就会有一项措施出台,这些措施包括提高进口关税、制定反倾销条款以及国家扶持本土企业等,称得上是限制自由贸易的头号国家。2015年全球贸易总额下滑逾14%,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除去全球经济增长衰退之外,保护主义抬头是更深层次原因。

  在投资领域,可能表现在严苛的审查制度。“外资国家安全审查”越来越多被借法律审查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这种保护主义在美国的抬头实际上也显示出,过去那个对自己的经济实力十分自信的美国也似乎开始出现了一丝不自信。

  虽然万达也需要对自己的并购带来的环境和财务风险,以及战略规划的合理性不断做出评估,但只要这些是企业正常的商业运作,就应当给予正当的评价和对待。用更为激进的方式来对待经济的疲弱,并不会对经济有帮助,也不会真正影响到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长期大势。(作者是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