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杭州峰会:“贸易焦虑症”是个绊脚石

2016年09月01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越是经济增长乏力之时,越需要贸易引擎的拉动。破解保护主义难题,需要强化开放思维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面对全球贸易失速、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中国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作为杭州峰会重要议题之一,旨在重振世界经济的贸易引擎,符合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难题的需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让全球贸易遭遇冰火两重天。危机前20年,国际贸易基本上以两倍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扩大,各国尽享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推动贸易便利化成为大势。世界经济大船遭遇金融危机重创后,贸易迟迟无法收复失地,今年甚至将连续第五年增速低于3%,成为30多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与需求不足的客观原因相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更值得警惕。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本应是大力推进自由贸易的理由,但不幸的是,自由贸易成为经济表现不佳的牺牲品。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G20成员2008年以来共采取1583项贸易限制措施。英国研究机构报告表明,美国过去8年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关起门来看似自保,却熄灭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在贸易保护主义者眼中,本是双赢的国际贸易成为了零和游戏。“贸易赤字让我们每年都在损失钱,谁会这样做生意!”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说。贸易保护主义者常抛出的另一个论调是,贸易赤字表明,进口导致的失业大于出口创造的就业。然而,这些计算得失的简单化方法,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2006年至2009年,美国贸易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5.8%下降至2.7%,却没有阻止失业率上升至近10%。很少有人看到失业背后的技术因素,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的研究表明,2000年至2010年,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560万,其中85%是新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造成的。为此,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不得不为贸易严正辩护:美国等国制造业岗位流失与进口无关,应保护全球贸易免遭此类批评。

  美国《外交》杂志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贸易只是替罪羊,“贸易焦虑症”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机会消失和社会流动性问题”,“美国低技能的先辈通往中产阶级的梯子已断”。在经济不景气、自认没有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时,人们容易迁怒于他人。但问题是,贸易不是造成失业的原因,贸易保护主义也不可能提供解决办法。斩断贸易链条不仅不会改变自身境遇,还会造成两败俱伤。美国家具行业2003年诉中国竞争对手“倾销”,自中国家具进口陷入停顿,但从其他亚洲国家进口家具攀升,十几年来本国的家具行业就业率持续下降,就是典型例证。

  越是经济增长乏力之时,越需要贸易引擎的拉动。破解保护主义难题,需要强化开放思维。只有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了,世界经济增速提上去了,才可能让更多人受益。G20杭州峰会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因此令世界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