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仍显脆弱

2014年04月25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陆 燕

  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在日内瓦发布年度报告称,2014年全球贸易将增长4.7%,为2013年增幅的两倍多。其中发达国家出口增长将达到3.6%,进口增长将达到3.4%,分别比2013年提高2.1和3.6个百分点;亚洲地区作为全球出口、进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将分别实现6.9%和6.4%的增长。

  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主要源于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的加快。目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步增强,且更加广泛。美国作为世界第一进口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8%,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欧洲经济尽管不如美国强健,但也处于恢复之中。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总体加强,直接带动贸易活动回升,进口需求增加,这将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长,推动全球贸易趋于活跃和改善。

  总体上看,2014年全球贸易将与世界经济一同出现反弹,贸易将对逐渐回升的市场需求有所回应。但应该看到,即便世界贸易增长在2014年如期实现4.7%的预测,也仍然低于过去20年(1993—2013年)年均增长5.3%的水平。目前,世界贸易在增长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仍不容低估。

  首先,占全球贸易总额超过1/3的欧洲,仍然是贸易增长链条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如果欧洲经济表现不发生意外,将可能为全球带来更为强劲的贸易增长,反之会继续拖累全球贸易。其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一些最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贸易增长的步伐会渐渐放慢。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也是世界贸易中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如果中东、亚洲及东欧的局势进一步紧张,则有可能引发能源价格走高,扰乱贸易流动,最终破坏全球贸易的复苏。

  对任何经济体而言,贸易都是实现增长与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使贸易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需要各国维护开放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继续消除各种贸易壁垒,推动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好转,贸易将会好转。但只是坐等贸易自动增长对世贸组织成员来说是不够的。当前,全球贸易治理结构正处于新的调整时期:多哈回合正在艰难推进中,特别是全球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其作用已日益凸显。这将导致全球经贸规则的发展更多地借力于区域贸易安排,尤其是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搭建的区域贸易框架体系,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及服务贸易协定(TISA)等,将引领世界贸易从边境开放进入境内体制性开放的新阶段。从长远来看,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再繁荣,将加强成员间的经济融合度,大大提升区域内贸易比重,最终推动世界贸易格局的重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