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金俊:“两洋”谈判与规则之忧

2014年02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周,由美国主导推动、有“两洋”谈判之称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传来了新一年度的开场锣声。

  首先,TPP谈判在新加坡重启。各国谈判代表先进行双边磋商,紧接着将于2月22日至25日举行部长级会议。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今年4月访问亚洲,有消息称美国期望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该项谈判。

  另一个消息是,美国和欧盟2月18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自贸谈判进展评估会议,宣布将于3月份开启TTIP的第四轮谈判。欧盟方面明确表示,美欧准备进入谈判的核心地带。

  TPP和TTIP这两大自贸谈判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有其经济规模大、覆盖成员多等因素外,更因为它与传统的自贸协定有所不同,最大区别就是要在贸易政策上建立新的规则和标准。对于这些可能影响全球其他国家的所谓新规则和新标准,人们早有担心。

  近年来,由于WTO框架下的全球多边贸易谈判迟迟难有进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签署地区性自贸协定已形成潮流。从这个角度看,推动TPP和TTIP谈判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为了全球自由贸易的目标,任何地区性自贸安排都应该坚持开放性和规则适用性的原则。目前人们对于TPP和TTIP的主要担忧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为了追求全球贸易的主导权,这两个谈判主导方是不是有“拉上圈内人,打压圈外人”的嫌疑;二是这两个谈判追求的所谓新贸易规则,很可能只对部分国家有利,而使其他国家陷入困境。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日前承诺,将提升TPP和TTIP贸易谈判的透明度。但这种承诺只是照顾到其国内民众情绪,对于减少其他国家的担忧并无帮助。人们都希望,“两洋”谈判带来的是对全球贸易真正有益的结果,而不是造成全球贸易格局的新分裂,从而引发更多的贸易纠纷和保护主义。(顾金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