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楠:全球贸易增长需要新动力

2016年11月29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加以落实,从而切实促进全球贸易增长。主要途径包括:降低贸易成本、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促进全球价值链的包容性发展、建立全球贸易走势的预警系统等

  临近年底,全球贸易依然持续着低迷的态势。如何走出迷雾?此前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是这些国家就这个问题达成的共识,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新动力。目前,《增长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加以落实,从而切实促进全球贸易增长。

  具体来说,落实的途径有以下几条。

  降低贸易成本。《增长战略》提出,各国应尽快批准实施WTO的《贸易便利化协定》,承诺G20成员在2016年底前批准该协定。根据WTO规则,《贸易便利化协定》要获得三分之二成员批准方能正式生效。目前,G20成员中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成员批准了该协定。截至2016年10月31日,WTO已有96个成员核准了该协定, 达到了正式生效门槛条件的87%。此外,在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贸易便利化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方面,《增长战略》也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今后,G20成员将继续率先垂范,推动协定尽快生效,促使全球贸易成本进一步降低。

  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近年来,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但与此同时,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发展迅速,成为拉动贸易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服务贸易方面,《增长战略》将有助于推动市场开放度、透明度和竞争性的提升;在电子商务方面,将对深化电子商务合作,加强公私对话起到指导作用,鼓励政府与工商界合作,改善电子商务领域政策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

  促进全球价值链的包容性发展。《增长战略》提出倡议,采取促进更加开放、可持续和包容价值链的政策,以鼓励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获得价值增值。为此,有必要加强国内与国际层面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协调;要关注未来区域贸易协定中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制定,并保证其与多边贸易体制相协调。此外,还要加强并完善现有的多边、区域贸易融资项目,减小贸易融资缺口,并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提供知识技能、贸易融资工具运用方面的支持。

  建立全球贸易走势的预警系统。WTO近日发布了首份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表明贸易增长略低于趋势水平,预示着近期全球贸易尚不会摆脱低迷状态,相当于发出了预警信号。为使其发挥更有效的预警作用,有关国际机构需要继续完善该指数,各国政府和企业也要利用好这一指数,更加清晰地预判经贸合作营商环境,并采取前瞻性的应对措施。

  总之,《增长战略》是G20在中国主席年为全球贸易治理提供的一项意义重大的公共产品。为使其取得务实成效,需要加强与G20中美欧等发达成员及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继续巩固贸易投资领域机制化的成果;发挥国际组织的分析研究能力,为成果落实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政策选择;加强政府与工商界合作,引导其对G20成果加以应用。同时,对我国来说,《增长战略》也是倒逼国内改革、实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标的指导性纲领,需要我们在已经落实的基础上,针对妨碍贸易增长的关键问题制定对症的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 耿 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