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协调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与重大意义

2017年07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协调发展理念与其他四大发展理念一样,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具有引领性的重要发展理念,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丰富思想内涵

  协调发展理念的实质就是要求在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上,必须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的关系,至少体现了如下几方面的科学内涵:

  一是协调发展要求发展过程更加体现全面性和整体性。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强调协调发展,必须凸显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全面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凸显区域之间协调发展,促进东、中和西部地区全面发展,引领各地区共同发展;必须凸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能出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二是协调发展要求发展的过程更加体现平衡性特点和要求。中国的发展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类平衡和关系问题。强调协调发展,要求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防止社会发展的短板制约经济增长;协调发展强调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以强大的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协调发展强调经济发展等硬实力,也要凸显文化等软实力的提升,推动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发展。

  三是协调发展要求发展更加体现可持续的目标和要求。中国实现崛起和现代化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中国的发展必须强调协调和可持续性。协调发展,也要求必须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与环境保护的问题,确保经济增长与人口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迈向创新驱动发展。唯有如此,中国的发展才能持续迈向新阶段。

  重大现实意义

  在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出协调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协调发展理念是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未来几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要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那就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大力提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快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确保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以协调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和全面性过程中,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坚持协调发展有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发展理念也是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克服“唯GDP论英雄”的指挥棒,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本身就有助于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弥补发展短板,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

  第三,推动协调发展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协调发展理念有助于更好地协调国内经济发展与国际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要加快引进外资、优化外资结构和质量,也要推动“走出去”、加快对外投资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内对外双向投资协调发展。与此同时,在内外双向投资协调发展中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倒逼国内体制机制改革。因此,协调发展理念也有助于加快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第四,践行协调发展有助于克服和应对逆全球化思潮。近年来,全球化发展遭遇了一些挫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增速缓慢、投资贸易趋缓,全球失业问题、收入不平等问题等进一步凸显。逆全球化思潮本身表明全球化失衡。中国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可以有效修复全球化失衡,克服逆全球化思潮,引领全球化朝着更加协调、包容与开放的方向发展,为全球化继续前进注入新动力。

  理论创新价值

  协调发展新理念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之一,对于探索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

  一是深化对“发展”的认识。早期的发展经济学曾经指出,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同,经济发展更加强调经济结构演进和变化。而协调发展理念则更加具体地立足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从发展的阶段、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系统指出了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经济与社会进步同步等重大议题,拓展了传统发展经济学关于“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深化了对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这个发展经济学基本概念体系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进而指导实践。协调发展理念作为最新理论成果之一,有助于人们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内在规律,这无疑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权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