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哪儿了”考问的是城市协调发展

2016年07月20日 08: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易艳刚

  拥有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摈弃“一亩三分地”思维,着力实现协调发展,才能让大中小城和乡村都成为生机勃勃的美好家园

  随着北上广相继提出人口控制和疏解的政策,这些城市隐现“人口拐点”的信号。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北京已出现核心区人口减少趋势,上海外来常住人口首次负增长,广州则出现了人口增速阶段性放缓迹象。从数据来看,人口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于这种变化趋势,我们需要有更深入的评估与思考。

  事实上,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很多问题,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城镇化初、中期,人口向大城市集聚是一个必然过程。在中国,以北上广为代表的特大城市确已逼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极限,加强人口控制和疏解是非常现实的议题。但一些发达国家城市的发展经验也证明,避免资源和机会过度集中在少数特大城市,是避免人口过度集中在少数特大城市的前提。

  在欧美发达国家,就有不少特色小城、魅力小镇,比如世界知名的哈佛、耶鲁和剑桥、牛津等大学,都不在大都市。相应地,很多人宁愿住在小城市,就是因为在小城市也能享受到与大城市相同的公共服务,甚至幸福指数更高、生活压力更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也给中国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超大城市的人口疏解,根本出路在协调发展。如果能实现协调发展,让生活在中小城市、广大乡村的人,都享有人生出彩、实现幸福的机会,或许无需用行政手段,就能实现超大城市人口的自然疏解,城乡活力也将同步提升。而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发展也证明,充满经济活力的中小城市不仅可以留住人口,更能吸纳人口。

  另一方面,就目前特大城市疏解人口工作而言,每座城市都可以依据规划对人口进行引导,但这种引导需要以正确认识人的价值为前提——虽然人口增长会给城市带来负担,但城市的活力源于人,城市的繁荣是生活于其中的各行各业的人共同创造的。正如在良好的自然生态中,大树、灌木与小草各争其荣,健康有活力的城市生态,也需要不同行业相互协作,需要白领、蓝领各得其所。

  因此,疏解人口是一个系统工程,千万不能陷入简单化思维。从生活经验看,城市里很多看似“低端”的产业,其实是城市生活的基本需求派生出来的。一旦这些“低端供给”被消除,“高端从业者”的生活也将不便,人们将花更多时间做自己不擅长的事,生活成本也将提高。比如,街头卖早餐的人少了,或许市容市貌会更整洁,但城市生活的便捷性将大打折扣。

  “城市病”是典型的“综合征”,要对症下药,更要综合施策,它考验的是治理能力、治理智慧和治理技巧。拥有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摈弃“一亩三分地”思维,着力实现协调发展,才能让大中小城和乡村都成为生机勃勃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