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同权 公共服务发展须先行

2017年07月27日 15:59   来源:南方网   丁慎毅

  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从上海推出只租不售住宅用地,到广州提出租购同权,再到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发文在广州等12城试点租赁市场改革,近一个月来,住房租赁市场改革成为关注热点。

  长期以来,我国租房市场不规范,存在大量“黑中介”、二房东、“霸王条款”、随意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市场体系不完善,成为我国住房市场上“购租”跛行,大多数人选择买房的重要原因。那么既然要租购同权,就必须用法律来破障。像租房者不被随意涨租金、克扣押金等财产权利,不被随意驱赶、安全居住等多方面权利,其中涉及到出租人、承租人、中介三方的复杂关系,这些都需要法律来规范。

  但是要看到,租购同权的权,不仅仅是受教育权,它应该包括居民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所有权利。租购同权的重点在于权利的平等,但如果根植于土地财政和拉动GDP的房地产利益动机无法改变,各级政府就仍有或主动或被动推升房价的动力。这将在某种程度上消解租购同权的红利。而更重要的是,政府能否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满足租购同权至为重要。

  公寓产品趋向租赁化、长租化,代表了共享经济的兴起。在为这类房产去库存提供路径的同时,背后还具有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逻辑。相较于地产销售型的商业模式,公寓考验的则是运营商长期的经营能力,它不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生活体验与长期服务。这些服务与公共服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政府现有的公共服务不能扩容,及时满足购房者对公共服务的需求,租购同权就可能沦为一种概念。

  广州之所以在租购同权方面以“子女受教育权”为突破口先行一步,要看到广州是有底气的。近年来,广州不断对义务教育的加大投入,同时兼顾优质学校资源。加之目前广州在校中小学生的数量在减少,这就为广州的这个突破口打好了基础。而在其它公共服务方面广州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是很多地方不能比的。

  因此,下一步各地可能会陆续实施租购同权,这就需要公共服务建设先行,通过政府部门开发或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使得公共服务不滞后于居民的基本需求。唯有如此,租购同权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