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城市狗患 养犬管理关键在管人

2017年07月26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下,养宠物已成为一些城市家庭的生活必需,但一些饲养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也产生了严重的狗患,给其他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和潜在危险,引发了诸多矛盾和冲突。轻则,一些宠物污染小区生活环境,或夜晚吠叫不停,影响邻里休息;重则,遛狗不拴狗链,大型犬、烈性犬直接咬人致伤致死。

  面对城市狗患,很多城市纷纷出台养狗管理规定,限制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或只能饲养一只犬等。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根源,就在于“限犬令”把重心放在了犬的身上,对养犬人的管理太过疲软、约束力不强,进而放纵了养犬人的不文明饲养行为,忽略了作为宠物主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治理城市狗患,关键不是出台各类“限犬令”,而是切实约束宠物主人的饲养行为。宠物犬带来的问题,应追究犬主人的责任,除了罚款,还要给受到伤害、影响的市民以赔偿。发生犬咬人事件或存在不符合规定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行为,应直接对犬主人予以治安处罚;如果造成致伤致死等严重后果,应追究犬主人的刑事责任。

  只有通过法律严惩,而不仅仅是说教或引导,才能倒逼饲养宠物的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饲养宠物的习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 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