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报、轻管理”该休矣

2017年07月18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申报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媒体刊文指出,申遗成功,担子更重。

  放眼国内,在其他一些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申报、轻管理”现象。不少地方热衷于申报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申报之时,发动各种力量,言之凿凿,容不得丝毫迟缓;项目上马、平台获批后,却忘了行之切切,往往项目建设缓慢推进,平台运营停滞不前。

  例如,西部某省在国家批复重点铁路项目时,沿线各地都表现出积极踊跃的态度,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由,强烈要求铁路经过之地必须设站。等到项目施工时,征地艰难、资金短缺、人力不足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都成了制约项目推进的理由。最终闹出笑话:属于国家投资建设的铁路线已经通车两三年,但地方负责建设的车站配套设施还是一片工地。

  “重申报、轻管理”,归根到底是因为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申报之急,是因为官一任往往三五年而已,申报成功就可作为政绩列入成绩单;建设之缓,往往是因为“新官不理旧账”,偏爱另起炉灶,申报新项目、新平台。如此往复,不仅面临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还留下一堆历史账。

  改变“重申报、轻管理”的想法,最核心的是改变“喜新厌旧”的政绩观。心中有民,心中有业,才能务实谋事,扎实干事;这样的政绩才能经得起群众拥护、组织考核和历史检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