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管理应顾及骑车一族利益

2017年07月20日 07:04   来源:红网   张全林

  近段时间,上海、杭州、扬州等城市的一些小区对共享单车下了“禁入令”,将共享单车拒在小区之外,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厦门有不少小区也对共享单车下了“禁入令”。对于该现象,有的市民表示支持,有的市民则认为这阻断了共享单车发挥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7月18日《海西晨报》)

  一度备受市民欢迎的共享单车,为何连小区的门都不让进了?原因在于,共享单车的骑行与停放,给小区管理带来的难度日益增大。共享单车不能进小区,赞许声和反对声各不相让。不少中老年居民对此拍手称快,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示,不认可相关禁令。其实,事关国计民生之类,且无论宏观或微观,都离不开从实际出发,切忌搞“一刀切”。

  事实上,无论小区内外,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运营、停放、管理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乱停乱放,是一个通病。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责不在车,而在人。共享单车管理好了是市民之福,疏于管理,便化福为祸。从方便交通转化为阻塞交通,目前已成为多个城市的困扰,根源就在于规划缺失,管理缺位。

  对于居民小区来说,也千差万别。有的规模大,有的规模小;有的是开放式,有的是封闭式。如果一纸禁令,都拒绝共享单车入内,显然有违投放共享单车的初衷,所谓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就成了有其名无其实。如果不加任何限制地对共享单车入小区一概放行,导致单车车满为患,势必影响小区内的其他车辆通行和停靠,业主当然会有意见。说到底,不是一个该不该禁的问题,而是一个如何管理的问题。

  对于大型小区来说,有的居民上万人,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有的需要10分钟以上,恐怕骑进去也是“迫不得已”。如果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小区,这“最后一公里”怕是无法解决。对于上万人的小区,允许单车骑进,在小区内部完成借与还的循环,节约的就是进出小区步行的20分钟时间,整个小区的居民加在一起,节约的社会成本甚为可观,这肯定利大于弊。再者,居民晚上骑回家,第二天早上再骑走,这几个小时也恰好是共享单车利用率较低的时间段,即便停在外面也少有人使用。这样的大型小区,没有拒绝共享单车进去停放的理由。

  共享单车进小区要因区而异,区别对待,不应搞“一刀切”。住宅小区并非是汽车的独有天下,也应该给单车留下一席之地。无论对骑车出行者,还是对驾车出行者,都应该一碗水端平。如果只考虑汽车一族的利益,而忽视骑车一族的利益,不仅带有歧视性,也是一种社会不公。开发商在大型小区内规划设立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处,也应成为小区服务功能的标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