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洋垃圾为何进?为何禁?

2017年07月24日 07:23   来源:环球时报   霍建国

  日前,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分别向世贸组织递交通告文件,宣布中国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4大类24种洋垃圾,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此消息一出,引起网民的不少议论:“原来进口洋垃圾是政府允许的呀”“现在国家强大了有资格拒绝了”。那么,我国为什么需要进口洋垃圾呢?

  我国进口洋垃圾主要是为了弥补生产原料的不足。比如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大量进口欧美的废船、废钢,并通过拆船等处理手段从中获取钢材产品及其他有关原材料。这类废旧物品的进口处理在历史上曾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及早期的就业发挥过积极作用,并因此促进带动了长江中下游大量造船厂的生存和发展。后来,随着中国造船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中国不再依赖拆船业为生了,转而忙于建造自己的大船。

  关于洋垃圾的进口一直存在争议。一方面,大量的洋垃圾进口由于分类加工处理的难度很大,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并对加工者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不少人对进口洋垃圾长期以来持否定态度,不断呼吁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其间主管部门也曾多次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对洋垃圾进口的监督管理,并取得积极效果。当然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洋垃圾的进口在中国工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像废钢铁、废纸、废塑料这类废旧物品往往是生产环节必不可少的辅助材料,历史上在中国部分工业产品仍处于短缺的时代,这种生产用的废旧物品的进口是不应该禁止的。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工业体系配套齐全,多数部门产品甚至供过于求。从发展阶段上看,应该说我们已经初步摆脱了依赖洋垃圾进口的时代。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我国正面临国内众多自产垃圾处理的难题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选择停止进口部分洋垃圾是完全必要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并非国家强大了就可以说“不”那么简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迟来的好消息,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及承担的责任,同时也体现了对中国民众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

  目前,我国只是先行对24种固体废物发出入境禁令,这意味着还不能立即停止对所有洋垃圾的进口,这与我国还有一些产业确实离不开洋垃圾有关。因此,有必要强调做好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减少洋垃圾的进口。另外,我们还应谨防国内国外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作者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