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交叉打击“洋垃圾”值得尝试

2017年07月11日 08:52   来源:红网   胡建兵

  环保部近期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采取异地交叉、属地配合的方式。通过整合环境执法、监测、固废管理力量,综合运用现场勘查、取样监测等手段,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7月10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洋垃圾”不断入侵我国。上月,厦门海关查获一起海上偷运走私“洋垃圾”案件,查获来自韩国的旧服装3596包、共计500吨。许多衣服上带有明显的穿着痕迹和污渍,部分内衣上甚至还带有血渍,来自二手市场、太平间等。又如,今年5月23日,浙江温州柳市镇,在七里港的金洋集装箱码头,温州海关工作人员查获42箱,共计1075吨固体废物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洋垃圾”……据悉,日本每年向海外出口的垃圾高达1000万吨,其中90%都倾销给中国。美国加州产生的洋塑料垃圾,有70%被运往中国大陆,28%被运往中国香港,只有剩下的2%运往其他地区,也就是说98%被运到中国。

  “洋垃圾围城”的背后,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经济发展,对洋垃圾走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级查得紧时做做样子“整顿”一下,过了风头就任其发展,甚至纵容当地一些人经营“洋垃圾”,从而形成了像广东陆丰市的碣石镇这样的“洋垃圾服装交易专业镇”、广东贵屿“电子垃圾专业村”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当地有关部门自我查处和打击“洋垃圾”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会受到各种各样的牵制。因此,环保部在组织开展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采取异地交叉、属地配合的方式。这种行动一是不背包袱。异地检查人员不受当地管辖,不怕得罪人,没有什么顾忌,可以放开手脚去查处;二是异地交叉行动,当地企业等对异地来的检查人员不太熟悉,检查人员容易深入到当地摸到真实情况。三是可以发现问题真的出在哪里,特别是可以发现是否存在包庇纵容等问题,以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督促当地进行整改。

  “异地交叉”打击洋垃圾加工值得尝试,关键是不能走过场,要实打实地查。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7月4日,从各地抽调的420人组成的60个专项行动检查组全部抵达被检查城市。当日,现场检查54家企业,共发现44家企业的124个涉嫌环境违法行为,检查组均已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民众期盼这种认真查处的势头能保持下去,对查到的问题进行坚决打击,对一些地方“洋垃圾”处理企业长期非法经营、污染环境的行为,要摸清根源,对当地有关人员纵容包庇的行为,也要毫不手软地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