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斗孤儿”的义务教育权益有保障吗?

2017年07月24日 07:11   来源:红网   朱连斋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这家名为恩波格斗俱乐部的组织,先后收养了400多个孩子进行格斗训练。公开报道显示,恩波格斗俱乐部在成都郫县。(7月23日央广网)

  从报道中可知,俱乐部收养这些孩子均有正规的收养手续,而被收养的孩子中,孤儿占比很小,大部分孩子为留守儿童。在笔者看来,14岁花样般的年华,是刚刚上初中的年龄,是接受全民义务教育的关键节点。在这个以“格斗”为主的俱乐部里,他们能否接受正规的学习教育?虽然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他们请来老师为孩子们上课,基本课程会完成,所接受教育也是完整的。但是,学习流程规范不规范,谁来为他们裁定,经得起考核验收吗?从报道中我们无从获悉。

  留守儿童的义务教育,需要在具备资质进行注册的义务教育机构(学校)完成。这家“格斗”俱乐部,把留守儿童全部聚集起来,管吃管住,不让他们在社会上流窜,积极作用不容否认。但他们是不是具备义务教育的办学资质?报道中没有全盘托出。不过,试想,如果这家俱乐部有义务教育办学资质,那么肯定会在俱乐部门口挂上办学的牌子。但愿这家俱乐部会义务教育课程和格斗体育拓展训练“两不误”,经得起主管部门的认证和社会各方的认可。

  其实破解这些“迷茫”的问题,不是多么复杂的事情。在笔者看来,只要属地主管部门多一些“留心”,摸准查实并不难。怕的就是别光等着媒体披露后,才如梦方醒,看到工作的“缺位”。“一个都不能少的”“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这些耳熟能详的警示语,时常旋绕着你我他。让“格斗孩子”享受到与同龄人一样的义务教育权益,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

  哲人培根曾说过:“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穷下去。”教育公平,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尤为重要。出生于本就贫困的家庭中,他们如果再失去读书的机会,改变处境和命运的能力就会大大“折扣”,贫困就可能会成为“世袭”。再说单单靠“格斗”,孩子们的未来必然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他们或许才能有更多改变命运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