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肿脸充胖子的“教学需要”,算了吧!

2017年07月20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近日,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7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的确,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整合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 iPad进校园进课堂是智慧校园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问题是这个“教学需要”不能让家长买单。

  这些年,我们的课堂信息化教学改革突飞猛进,让人欣喜,但是,我们的教学投入能够跟上这个改革的步伐吗?现实告诉我们,有许多学校的教学投入根本就跟不上。于是,我们的学校管理者就想出了新办法,让家长买单。比如这个中学,为了让iPad进课堂,就让学生自己去买,这是打肿家长的脸,充起学校的胖子。

  这样做合理吗?笔者认为,不合理。学校搞信息化教学改革,学校应该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和,这是学校必须的责任担当。课堂改革的前提是学校要有投入改革的成本,没有这个成本,就不要胡乱改革。打肿脸充胖子的“教学需要”,还是算了吧!

  作为学校,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满足教学需要,这是学校的基本担当。如果你的教学需要让家长买单,就是转嫁学校成本,就是对家长的敲诈。当然,这种现象的背后也与当前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好大喜功有关。笔者认为,搞信息化教学改革当然可以,但是,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是否具备那样的条件,学校不同,必须因地制宜。比如,一个连教室都没实现多媒体的学校,搞信息化教学改革就是痴人说梦。

  打肿脸充胖子的“教学需要”,算了吧!我们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应该慢下来,家长不是很取款机,学生不是小白鼠,任何改革都必须量力而行,因地制宜,持续前进。学校不能配备教室iPad,就不要让家长买。我们的教育不能靠增加家长的负担助力自己的现代化步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