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讲稿亮课件 教学岂能卓越?

2016年10月18日 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郭伊楠

  高校青年教师,面临教学和科研两大艰难成长,都需得到应有的、足够的关注。但时下往往忽略了教学成长,更多关注科研成长。须知,高校青年教师业已成为学校的教学主力,无论是学校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还是高校青年教师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亟待关注这个群体的教学成长。

  教学优秀,是高校青年教师的价值实现和幸福体验,是履行天职的终极追求,有恩于学生,有功于学校,有益于自己。何以优秀?仅有流畅的背讲稿是远远不够的,仅有吸引眼球的课件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大学教学不是“熟练工种”,更不能“哗众取宠”。那么,教学成长“怎样”才有可能优秀和卓越?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的个性路径有很多。这里说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卓越成长的传统路径,以及最佳教学成长必由路径。

  首先是阅读纸本经典以积淀卓越。现在的高校青年教师,生长在读图时代、网络时代和考试时代,对于一名高校青年教师,缺乏广泛的专业阅读是不可思议的,保持传统的、纸质文本的阅读,是胜任教师职责和履行教学义务的必要条件。其次,要夯实专业底蕴以提升卓越。成为一个确定专业领域的教师,必须不断提升专业底蕴,这就必须围绕专业、方向和课群,自己把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道理搞清楚,才能在学生成长中堪负重任和收获口碑。三是探索教学艺术以表达卓越。一个教师把知识讲出去,从接受学的角度,只完成教学任务的一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取决于学生的接收和掌握。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教学艺术的探索,对于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下功夫、花气力去学习、探索、总结和提升。四是科研支撑教学以成就卓越。科研是教学卓越的基础,没有科研基础,在讲台上是站不住脚的,教学质量就不能保证和提高。同时,教学对科研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一个成长中的高校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最好应起步于教学,立足教学搞科研,科研支撑教学,是获得教学卓越成长的重要路径。

  (作者单位: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