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积分入户政策让来深建设者更有归属感

2017年07月18日 07: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入户办法》是深圳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精神的体现,也是对来深务工人员热切期盼的回应,对于促进城市发展,促进制度公平和社会和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彰显了城市善治理念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昨日,我市正式实施《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入户办法》),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安排1万名积分入户指标,即日起至9月30日,长期在深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可以通过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申请。

  对许多来深务工人员而言,入户深圳是梦寐以求的心愿。由于深圳原有的积分制入户政策实质上是人才引进迁户综合评价积分制政策,是针对人才引进和消化存量人口入户而设定,非单纯的积分入户政策,对学历、技术技能水平等有一定要求,入户门槛较高,评价机制也较为复杂,对广大来深务工人员不具有普适性。

  而此次正式实施的《入户办法》与此前的其他入户政策在政策框架、适用对象、执行主体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分属不同的入户渠道,属于居住社保迁户的具体执行办法,在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之外,为长期在深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打开一道通过自身劳动争取到城市户口的大门,是深圳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积分入户办法。

  从数量上看,《入户办法》仅今年的积分入户指标就多达1万名,是对“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国家政策的积极回应;从形式上看,与其他入户政策相比,少了很多“条条框框”,积分入户要求更宽松,覆盖人群更广,范围更大,在深稳定就业及居住满一定年限的非户籍人口都可申请,无需学历、技能等要求。可以说,《入户办法》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同时也是深圳着力处理城市管理、城市化进程中有关问题的一种有效措施。《入户办法》是深圳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精神的体现,也是对来深务工人员热切期盼的回应,对于促进城市发展,促进制度公平和社会和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彰显了城市善治理念。

  通过梳理《入户办法》可知,申请积分入户除需要符合年龄、合法稳定居住及就业等条件外,还有一个硬性要求——需符合守法条件。该条件对申请人的个人信用、违法犯罪情况进行限定:个人信用根据不同情形扣减15-100分不等;违法犯罪根据不同情形扣减150-200分不等。积分入户的这种设置非常必要,一方面,它相当于一层密实的入户过滤网,将不守信、不遵法者筛查于滤网之外;另一方面,有助于对拟入户对象实行守信和守法引导,是社会治理的一个妙招。

  城市“积分入户”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城市发展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考验城市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期待相关部门将这项惠民政策办实办好,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信息公开透明,做好外来人员入户城市之后的跟进管理等工作,真正让惠民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