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共享床铺”不能留下信息空白(图)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王捷

  近日,“共享床铺”刷爆朋友圈,引来大批媒体报道、体验者尝鲜。7月15日,记者发现北京一共享床铺大门紧闭,并未营业,一自称为该区域办公人员的男子称,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7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共享床铺”是不是属于共享经济的一名成员,业界还不一定有定论。接受了“共享经济”的人一定会认为,“共享床铺”理所当然属于共享经济,应该得到市场认可,同时,“共享床铺”作为共享经济,属于“法无禁止”的新型经济成员,不该被查封,而是需要支持,即使有不规范的地方,也应该帮助其规范,不能“一封了之”。这种说法符合法治逻辑,不能生硬否定。

  再者,“共享床铺”的确有市场需求。对城市过客,需要休息时,“共享床铺”是比较经济实惠的选择;对于低收入群体,“共享床铺”也是临时休息的首选;对于那些前卫的、思想开放者,愿意体验“享睡空间”,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任何人无权干涉。而且,可以预见,“享睡空间”的市场需求量还不小,可以视为对酒店业的一个补充,满足这些特殊群体的消费需求,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不过,反对者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比如“共享床铺”带有旅馆性质,需要注册登记,取得合法手续;“共享床铺”潜在公共卫生安全,容易传染疾病;“共享床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共享床铺”难以监管,有可能成为逃犯的藏身之所,或者为违法犯罪提供方便;“共享床铺”打着共享的招牌赚钱,疑似不正当竞争,且对酒店造成冲击,破坏酒店行业的经营秩序,受到酒店行业的批评;“共享床铺”影响市容市貌;等等。

  那么,警方查封“共享床铺”的具体理由是什么,有什么法律法规依据,出现了信息空白,“吃瓜者”成了不明真相的群众,亟待相关部门填补信息空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也为公众甄别警方的做法是对还是错提供依据。且有助于公众进一步认识“共享床铺”,判断“共享床铺”到底是不是共享经济,公众应该支持还是反对,否则,公众一头雾水事小,还会质疑警方的权力边界,损害公信力。

  作为新型事物,在出生之时就没有规则约束,需要监管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法治社会,如何监管也是有原则的,不能凭感觉走,以“共享床铺”为例,它搭乘了共享经济的便车,查封它要谨慎,但遗憾的是,此处留下了信息空白,“吃瓜群众”百思不得其解,不能服人,因此,请及时填补信息空白,避免“小道消息”跑在前面,且损害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