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床铺何以“卷铺盖走人”?

2017年07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网   李云

  近日,“共享床铺”刷爆朋友圈,引来大批媒体报道、体验者尝鲜。7月15日,记者发现北京一共享床铺大门紧闭,并未营业,一自称为该区域办公人员的男子称,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7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共享床铺尚未“睡热”,就被警方查封,虽然原因尚未知,但肯定是“有原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共享”开——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经济与共享经济体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毋庸置疑,这是共享发展在诸多领域的尝试,是创新实践的探索,可能会走弯路,有时还会“跑偏”,但是,这是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对此,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共享单车进入“立规矩”阶段。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共享单车,运行在先,规范在后;实践在先,规矩在后。这或许是创新的一条基本路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共享单车无疑是一条共享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而“在路上”也出现过“跌跌撞撞”等现象,进行规范就是及时纠偏,旨在更好地保护共享与创新。

  共享床铺何以“卷铺盖走人”?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简单思维与盲目下结论。在法治社会里,警方查封肯定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绝对不是刻意打压。杭州的共享雨伞曾一天就遭城管“下架”,执法依据是,按照《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在道路两侧护栏、电杆、树木、绿篱等处架设管线,晾晒衣物,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共享家族”的新生事物,都应该合法合规合理地存在和发展。

  共享发展需要共治思维,共享经济需要共享智慧。共享发展是一种先进的发展理念,在践行过程中,要逐步建立“试错机制”与“纠错机制”,以保持其创新的活力。或许,任何共享经济体的发展都不太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需要配套的机制为其保驾护航。鉴于此,共治思维要渗透到共享经济体的血液之中,只有公共意识与责任进一步加强,共享之路才会更加畅通;共享智慧要贯穿于共享经济发展的始终,集体智慧、集中智慧才是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智囊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