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理念如何迭代?

2017年07月13日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丁晓阳

  无所不在的共享经济新花样层出不穷,这几天以创新著称的中关村就有人抓住了白领需要午休的这个痛点,推出了“共享睡眠”。

  这种所谓的“共享睡眠”空间。其实就是很早以前就出现过的睡眠太空舱,只不过,以前都出现在民航机场这样的交通枢纽,这一回搬到写字楼里,多了一个二维码和一个手机APP而已。

  其实,共享经济打破的是一种边界,就是人和人之间对必须属于自己的物品才能使用的边界。这种便捷固化了物品的使用功能,导致社会成本的增加,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这一难关,如今被共享经济给破掉了。

  但是,虽然共享经济破掉了物品使用的难关,却难以迅速培养起一种使用共享产品的行为规范。这一点,在最火爆的共享单车上面体现得最为清楚。在北京,你既可以看到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挤占本来就很狭窄的人行便道,也能看到二环、三环主路边上停靠的共享单车,既会为扫四五辆单车没一个能用而垂头丧气,也会为大早上共享单车把单元楼门口堵住走人都困难而急赤白脸。你看,只图方便会带来不良的后遗症,共享经济行为规范的建立会是一个非常缓慢艰难的过程,不知道会需要多长时间。

  然而,就算是这种基于共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理念有可能被建立起来,下一轮的发展又会让新的经济形式火爆起来,人们无法预测这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一种什么形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新形态会再度冲击我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也许,这就是人类发展的模式,先有实践再有规则。

  过去人类的一种新经济形式的出现可能会是几百年的、几十年的时间,足够让人们找到一种新的行为规范并且习惯他,而今天,新经济形式的出现几乎是一年一变,你还没有适应,他有可能就被淘汰或更新迭代了。这就更让我们无从寻找行为模式,总结提炼,再向更多人传递新规范新模式了。

  因此,在此科技与经济巨变时代,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多替他人考虑一步,别为自己找辙开脱,说这些都是新玩意,我还不太懂。

  (著名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