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菜农”让钢筋水泥的城市精致呼吸(图)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7月15日,梅华城市花园?生态菜园举办第七期抽签认种活动,共有2242名市民报名参与本届菜地认种抽签。在公证员与市民的监督下,253名“城市菜农”幸运诞生。市民郭女士与邻居抽中了一块菜地,她打算种植豆角、扁豆等季节菜,还准备带孩子参与种植,体会农民劳作的辛苦。“城市菜农”是珠海市正方物业公司举办的一场体验活动。今后,将为“城市菜农”开辟更多场地。(7月16日《珠江晚报》)

  规划了253垄菜地,报名市民达到2242名,只能依靠抽签方式决定“种菜的幸福”交给谁。可以看出“城市菜农”活动十分受欢迎。通过抽签方式,253名“城市菜农”有了自己的“开心农场”。“城市菜农”活动何以如此受欢迎?

  道理是不言而喻的。

  城市现代化的深入推进,让人们享受到了一个现代化的生活空间。可是,现代化的生活空间也有寂寞,也有愁绪,也有焦虑,也有纷扰。钢筋水泥的城市,高楼大厦的城市,让人们有了“透不过气的感觉”。能够在城市空间里,拥有一片泥土,拥有一片菜香,这是何等惬意?然而,在农村算不上什么的事情,到了城市里却成了奢望。虽然处处花香涌动,虽然处处枝繁叶茂,可是“满城皆花香”,再美的花儿,也会让人们有了千篇一律的“审美疲劳”。

  “城市菜农”应运而生就较好回应了“返璞归真”的自然情怀。体验种菜的快乐,对于城市人来说是一种久违的别样幸福。拥有一垄菜地,就在心间拥有了一份绿色,拥有了一份别样的生活。开挖、播种、浇灌、收获,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希望。享受的是劳动过程带来的厚重,享受的是见证蔬菜成长带来的生命真谛。

  一家人一起种植蔬菜,也能感受“你挑水来我浇园”的幸福婚姻,尤其是带着孩子种植蔬菜,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城市里的孩子知道了劳动的艰辛,知道了劳动的幸福,知道了劳动的价值。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已经分不清什么是麦苗什么是韭菜,不知道面粉是小麦变成的,不知道大米是稻谷变成的。这是认知教育的缺憾。有了“城市菜农”,和爸爸妈妈一起种植蔬菜的小菜农,对于生活来说就不再只是“小菜鸟”了。写作文再也不需要合理想象”“蔬菜的模样”。

  最为关键的是。“不起眼的蔬菜”也是一种“绿化的新模样”。去年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说,某地一个城市绿化带里,有人遗落了油菜种子,竟然形成了一道“城市油菜花”的美丽风景,很多市民获悉后,开着汽车去看“城市油菜花”。这看的是别样的情怀。城市绿化也不妨多些“农村的庄稼和蔬菜”。不是只有奇花异草才是城市的风景。

  “城市菜农”,让钢筋水泥的城市精致呼吸,给了固化的城市生活一次透透气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