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过山车”让菜农很受伤

2013年06月20日 07:22   来源:红网   龚定洪

  近年来,大蒜价格暴涨暴跌的“蒜周期”已成为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的一个样本。在经历了去年的“蒜你狠”后,今年当地又出现了“蒜你贱”,从暴涨到暴跌,蒜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急转直下。(6月19日人民网)

  2005年,山东省金乡县大蒜创下3.5元每斤左右的历史最高收购价;2006年,在国内外供需两旺的推动下,大蒜价格一路走高;2007年和2008年,大蒜价格快速回落,一度触及0.05元每斤的历史低位;2009年,蒜价触底反弹,到2010年,蒜价一度突破6元每斤;2011年大蒜价格回落,全年行情低迷;2012年,蒜价再次攀上4元每斤的高位,而目前,金乡新蒜的收购价仅为0.9元每斤。

  蒜价的起起落落是一个典型,也是蔬菜价格“过山车”式的缩影。在这场利益争夺赛中,最受伤的是菜农。由于国家、省、市对市场需求没有深入的了解,没有对菜农种植面积、种植量合理的规划,导致了菜农“见风使舵”。能否获利不是靠种植量,也不是靠农产品的质量,完全是靠当年的运气,种植的人少,供不应求,运气来了,自然也就有得赚;相反,看到别人种某样蔬菜收入不小,来年,所有菜农都“跟风”似的全都种上了,结果导致了供过于求,不仅价格一度低迷,更严重的是无人收购,大批蔬菜腐烂在田地里,菜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苦付出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付之东流,连成本也收不回。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尤为重要。改变蔬菜种植的现状,是摆在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蔬菜不同于其他粮油产品,具有种植成本高、难保存、易腐烂的特点,因此,在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同时,政府更应该加强宏观调控。每个县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措施,对种植品种、种植数量和种植面积都应该有合理的规定,防止菜农“一窝蜂”、盲目地投其所好。另外,还应该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对于干旱和洪涝都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确保菜农收入稳定。对于供过于求的状况,应实行保护价收购,也可以发展一些乡镇腌制品企业,既保护菜农利益,又能带动再就业,推动一方经济的发展。

  因为这几年蔬菜价格波动太大,让菜农很受伤,只有通过各方努力,才能改变“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现状,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的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