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设宴,苦果难咽

2017年07月14日 0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每年中高考招生录取之际,也是“升学宴”“谢师宴”盛行之时。按理说,子女考试成功、顺利升学,叫上亲朋好友、授业恩师搞个聚餐、庆祝一番乃是人之常情,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原本无可厚非。

  不过,近年来,有些“升学宴”“谢师宴”沾染了铜臭味,出现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收钱敛财的不正之风。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庆祝、谢师之名收受他人财物,使用公款报销或者向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转嫁应由个人支付的操办宴席、子女入学相关费用。有些人则“顺水推舟”,在“风俗人情”的幌子下“意思意思”一番,为将来办事情、走门路作铺垫。好好的“升学宴”“谢师宴”因而沦为“腐败宴”,成为一种“四风”顽疾、社会陋习,不仅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也污染了社会风气,很是招人厌。

  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并不是说党员干部不能“食人间烟火”,只是不能不守纪律、破坏规矩,成为助长社会歪风邪气的“帮凶”。像贵州一样,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重申相关纪律要求,目的就是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架设“高压线”、打好“预防针”。

  违规设宴,苦果难咽。纪检监察机关提前进行提醒、引导,突出监督重点、盯紧“关键少数”,明确相关违纪责任后果,可谓是苦口婆心,丑话说在前头。倘若还有党员干部不知收敛、“顶风作案”,必将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