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套路!网红奶茶店“雇托排队”为哪般?

2017年07月13日 10:46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前不久,记者卧底调查发现,位于广东广州市石牌桥的一家网红奶茶店涉嫌雇人排队,营造“虚假繁荣”场面。当天,该店疑雇了90多人轮流排队,领队给兼职排队人员每人发一枚骰子,作为“托”和奶茶店收银员之间的暗号。(7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眼见为实”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与冲击。在消费者看得见的前台里,一些网红店铺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气爆棚;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幕后,一些“托”和商家实现了利益合谋,共同上演了一场欺骗他人也自欺欺人的好戏。“雇托排队”说到底,就是通过弄虚作假的印象管理,来提升“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从而达到促销的目的。 

  消费不仅是一种经济活动,也是一种文化活动和社会活动。消费行为将老百姓的需要、情感与偏好、格调、认同勾连起来,是消费者生活方式与消费文化的外部呈现。“雇托排队”的火爆画面,犹如一个无声的广告,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也能触动他们的心灵、情感和欲望,努力做到“说服”与“认同”。

  “雇托排队”显然是有成本的,那些“托”显然不会白白替商家干活。只有在收益高于成本的情形下,“雇托排队”的虚火才会越烧越旺。一方面,“雇托排队”会诱导消费者的跟风、从众,让商家的生意好起来;另一方面,“雇托排队”也会提升商家的品牌溢价,别的商家一杯卖八块钱的饮品,网红奶茶店却可以卖到十块钱。当“雇托排队”成为一笔划算的投资,一些商家自然乐此不疲,让“雇托排队”成为心照不宣、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网红经济说到底就是一种注意力经济,为了吸引眼球,一些商家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商家要想脱颖而出,显然并不容易。在一个盛行走捷径的时代里,渴望立竿见影的商家不愿意脚踏实地提升商品与服务的品质,而是投机取巧地“抄近道”。

  在互联网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雇托排队”也是一把双刃剑。倘若网红商家确实有胜人一筹的商品与服务,当真正的人气汇聚,就不再需要“雇托排队”这种“套路深深”的营销手段。如果网红商家“泯然众人矣”,即使能够进行短期的利益变现,却也会迅速上演“现形记”。

  “雇托排队”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对其他商家形成了不正当竞争。在一个谁走红都不意外的时代里,注意力来得快消散得也快;如果做不到名副其实,网红商家只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迅速爆红又迅速没落甚至消失。与其将大量心思花在“套路营销”上,不如在提升商品品质、优化店铺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上多一些投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