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一面是便利另一面是孤独(图)

2017年07月12日 15:36   来源:千龙网   池青

  马云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了。购物极其简便,消费者用手机淘宝或支付宝扫码进店,拿完商品后直接走人,系统会自动在大门处识别你的商品,支付宝自动扣款。全程没有售货员或收银员,24小时营业。

  开业当天门庭若市,入口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类的猎奇心上帝都管不住,无人超市的热闹起点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无人超市应该就像现在的便利店,随处可见,成为日常最不起眼的街边和社区配套。

  没人会低估科技的力量对生活超乎想象的改变。如果说这第一家无人超市的科技水平还属于“试验田”阶段,随着技术的改进创新和升级换代,科技和人工智能会覆盖各行各业,完全取代人类导购和收银等服务型工种。

  未来,你的一天也许是这样度过:吃完一键式完成的便利早餐,对着有形或无形的屏幕,开始一天的工作,无非是指点“江山”,沉默以对。坐无人地铁、去无人商场吃饭喝咖啡、去无人超市购物,你无需伴侣、无需各种身外之物,只需带着手机或你的肉身,就能便利有效率地生活着。

  偌大的世界,可以就你一人。不管这是你期待已久的自由便利,还是害怕面对的孤独寂寞,这样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向你走来。

  所以不必替马云、刘强东们担心,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能否克服技术难题、能否成功;更不必操心零售业的洗牌革命,谁胜谁负。大格局的事让大格局的人操心。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需要做好的准备是,如何能在与科技和人工智能共存的时空里,不被机器同化,坚持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鲜活人类。

  因为在“无人”的智能时代,做好一个人,才是更艰难的人伦难题。人类一直都是群居动物,但这一兼具自然和社会属性的特征,已渐渐被科技时代,一枚小小的手机改变。家人、爱人、朋友间,面对面无语各自看手机,已是常态的生活模式。现实中更发现,不带钱包出门可以,不带手机出门是真耽误事。科技成果的确分散和弱化了人的情感需求和表达。人类跟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类有感官体悟和情感体验,如果有一天这种情感、肌肤和味蕾的体悟都麻木了,那人类的存在意义在哪里?细思极恐。

  而这种异化特征,似乎在日本人身上就可见雏形。地球人都知道,日本就是搞科技创新和各种黑科技的狂热民族。日本人的共性标签是:克己、讲规则、守秩序、职业忠诚度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最喜欢独处。日本商家为了迎合国人喜好孤独的癖好,推出了一人旅馆、、一人饭桌、一人餐食等针对一个人的服务项目和产品。在科技程度高的日本,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享受一个人的小确幸。

  问题来了,一人饮酒醉、无爱无性无婚姻的生活,滋味在哪里?这种生活跟机器相比,区别是人能体会孤独,机器不能?这绝不是黑一些日本人,纯属生活方式的探讨。

  喜欢吃炒菜火锅,烟火气重的中国人,喜欢和享受的生活必须得热闹,有人气。孩子们爱说的屎尿屁、男人们离不开的烟酒茶、女人们乐此不疲地购物八卦和育儿经,这些才是真实有味儿的生活乐趣。

  科技的作用应该是,提供给人类一种选择,可以选择把自己不喜欢的事分担给机器完成。从而可以空出更多时间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获得更多有趣快乐的时光和机会。

  无人超市的重音在“无人”上,这是商家的营销噱头,也会是未来更多行业和商品的前缀,但消费者应该以不变应万变,依旧把重点放在前缀后面真正的主语上。生活是自己的,出现新人、新风景和新事物,都是生活的点缀而已。可不能本末倒置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