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人药房变“超市”是“利”字作怪

2016年12月26日 11: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子苏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百姓“救命卡”。然而,南昌多家药店暗藏医保卡违规刷卡乱象。记者来到位于丰和中大道的开心人大药房,店内显眼的货架上摆放了香菇、红枣、枸杞等,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刷医保卡购买这些物品时,得到了店员肯定的答案。(来源:南昌新闻广播)

  12月24日,央视揭秘高价药为啥高,原来有医生拿回扣占药价40%。这还用揭秘吗?这是秘密吗?这早就是人尽皆知的事。再回到这篇新闻本身,“医保卡”变身“购物卡”,“药店”变身“超市”,无疑也是“利”字在作怪。

  走进开心人大药房,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日用品、食品、保健品,一应俱全。顾客买东西买到手软,店员刷卡刷到手软。这俨然就是一副超市收银员的面目。走进去,迎面而来的不是对药品的介绍,而是拼命地推销保健产品。这并非是一家现象,在南昌各大开心人大药房都有此类现象。

  更为任性的是,笔者搜索相关新闻发现,开心人大药房曾多次被曝出违规行为。2015年,市民投诉医保卡在开心人大药房遭人盗刷11笔,消费3000多元。这其中暴露一个问题:顾客在刷医保卡的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从头至尾并未核实刷卡人身份。而根据相关规定,医保定点药店必须要审核持卡顾客身份信息是否与医保卡一致。

  除此之外,开心人还被陆续曝出“涉嫌卖假药,药店违规销售精神类药品”、“无需医生的处方单照卖处方药”、“杜撰‘刷医保卡规定’”等等违规问题。

  明知是违规行为,开心人大药房却依然“顶风作案”,毫不避风头,我行我素。据笔者了解,人社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对于“医保卡套现”、医保药店刷“非药”等等涉嫌社保欺诈犯罪的行为,可以移送公安机关,可能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法律面前,却怎么也挡不住开心人大药房的“暗度陈仓”。究其原因,最根本就是“利”字当头。店员不遗余力的推销商品,就是可以从中分到抽成。而对于这些商品中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特别是保健品一类,是否经过相关部分的抽检?是否是合格产品?药店则一概不管。最终受到伤害的无非还是可怜的老百姓。

  类似开心人大药房如此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药品行业的市场秩序,给国家的医保体系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须大力整顿严打严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