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年舞着鼓槌上美国名校 我们该反思啥?(图)

2017年07月07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5日中午11点,浙江衢州城南某小区的地下车库里,18岁的方正天挥舞着鼓槌,专注投入,时而急促时而缓慢地敲出有节奏的鼓点。他已被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录取,下个月中旬将去美国求学。作为一个数学长期考不及格的偏科生,方正天放弃高考,却争取到了人生的另一种成功。(7月6日《钱江晚报》)

  《红楼梦》中有一个故事性情节,很有意思。说贾宝玉起来要去上学,袭人服侍好他梳洗,宝玉故意逗袭人开心。袭人劝他好好读书,说不读书会潦倒一辈子,要他念书时好好想着书本,但不要过分发奋图强,功课不能贪多,一则贪多嚼不烂,二则累坏了身子。不知道袭人的这一段话算不算教育,与贪多嚼不烂不同的是,用现在的眼光看,一个偏科严重的学生,若在中考、高考中失利后果很严重。所以,我们常常听到均衡发展、不要瘸腿的劝告。

  方正天能够挥舞着鼓槌被美国大学录取,最应感谢的是爸爸方光明。小时候,爸爸就试着带儿子到各种琴行、吉他培训班、葫芦丝培训班去旁听,但儿子没显示出一点点兴趣。方正天4岁时喜欢上了爵士鼓,常常趴在乐行的爵士鼓边听着节奏不肯走。因为爵士鼓老师嫌孩子太小,4岁的方正天开始拿着小棒槌不断地敲打着家里的盆盆罐罐……如果是其他父亲,就不可能发现孩子的兴趣点,不会容忍孩子在敲打中荒废学习,也不会支持孩子在爵士鼓方面的练习更大文化知识的努力。

  在高中阶段,方正天的数学较差,“好的时候能有40分,考得不好的时候就低得可怜了。”按照普通家长和老师的观点,方正天不可能考上大学。而考不上大学就成了人们眼中的“窝囊废”,不仅老师因为学生而影响考核,学校也会觉得有辱声誉,家长只能在怨叹中无计可施。方正天能被美国名校录取,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翻版,无疑让人们眼前一亮,偏科严重的学生也会有几分惊喜。家庭积极培养和方正天个人兴趣情投意合的作用,可以颠覆人们靠高考独木桥走向成功的认识。

  家长和学校老师,习惯很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从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每一次考试都瞄准中考、高考,把高考作为学生走向成功的唯一通道。这种认识是十分狭隘的,甚至也不符合素质教育和特长教育的要求。家长能够发现孩子的喜好,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从兴趣中获得快乐,从快乐中走向成功,尤为关键。虽然把兴趣爱好做成功,不比高考得高分容易,但注重兴趣培养,比文化成绩方面的努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庭辅导孩子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和文化知识学习,不能忽视引导和鼓励孩子正确认识特长的意义。这实际为孩子成功增加了更多的路径,显示出“术有专攻”和家长先进教育理念的作用。当然,衢州高级中学专门为方正天打鼓训练提供了一间十余平方米的房间,让方正天这样一粒种子找到了适合它的土壤,满足了方正天的兴趣,也值得其他中学借鉴和学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