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美国不能“深夜撸串”

2017年07月05日 07: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柳丝

  当地时间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就中国学者章莹颖绑架案进行首场聆讯。整个聆讯过程不到10分钟,嫌犯一直保持沉默,迄今仍拒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章莹颖的下落一天不搞清,罪犯不得到应有的惩罚,正义就一天无法得到伸张。

  在痛心之余,章案警醒我们,不要盲目认为美国到处都是“好山好水好环境”。近年来,已经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遭遇人身安全事故,无论是南加州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枪杀,还是中国女留学生在纽约法拉盛繁忙街区遭强暴及重殴至脑死亡,每一次悲剧后,“美国保命守则”都会盛行网络,告诫着海外游子们在美国时时注意安全。在国内可以随意在街头深夜“撸串”的安全心态,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恐怕得放下。

  直观来说,除了少数富人区,在绝大多数美国城市,深夜女性绝对不敢孤身外出。即便在白天,人们也不敢轻易涉足那些治安案件高发的街区。熟悉当地情况的人会告诫,不要一个人深夜去纽约中央公园遛弯。

  数字证明了人们的直观感受。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近些年的报告,美国是世界上高犯罪率前十大国家。人口占世界不足5%的美国,有着世界最高的监禁率。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监狱人口超过200万人,占世界的25%。

  而且,当前美国治安状况呈继续恶化的趋势。联邦调查局针对2016年全美犯罪率的初步统计报告显示,前六个月犯罪率同比增加了5.3%。涉枪案件更是不断增长,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2017年刚过去半年,至今已经发生了31286起涉枪案件,2016年全年是58125起。

  不用看数字,随手看看美国地方新闻就发现,几乎没有哪一天不发生恶性安全事件。就在美国7月4日国庆日前这短短一周内,宾夕法尼亚州一名白人男子因开车并线起冲突就枪杀一名黑人女子,纽约一家医院发生枪击2死6伤,阿肯色州小石城一家夜总会发生疑似帮派冲突25人受枪伤……

  这些乱象的存在有其内在逻辑。美国的警察主要靠地方政府财政养活,而政府财政主要来源于税收。于是,富裕的城市、社区才能雇得起更多警察,警察出警速度也更快,治安环境相对安全,进而吸引更多富裕住户,收到更多的税。反之,贫穷的城市、社区不得不陷入“脏乱差—不安全—税收少——脏乱差”的恶性循环。

  美国一些已经破产的城市,比如有着全美“最悲惨城市”之称的底特律,甚至雇不起警察和消防人员。夜晚降临的底特律,街上几无行人,四处可见被火焚烧后许久的废弃房屋,墙上写着“僵尸领地”的涂鸦,不由得让人想到电影《生化危机》的画面,令人不寒而栗。

  章莹颖一案再次让人们再次聚焦海外安全问题。如今,中国赴美留学生日益增多,最新美国官方统计已经超过36万人。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异国他乡,海外学子要时刻提高警惕,学会保护自己,收起国内的“深夜撸串”安全心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