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预付卡消费势在必行

2017年07月06日 07:37   来源:红网   韩洪安

  最近,曾有“最贵自助餐”之称的金钱豹国际美食汇关闭了它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鼎盛时期,金钱豹在全国开有20多家门店,而仅今年上半年,就关闭了13家店。消息传出,很多会员找上门来,他们关心自己卡里几千甚至上万块钱的余额是否会打水漂。(7月5日 央视网)

  预付卡消费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和购物模式,对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动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预付卡消费引发的纠纷和矛盾也成为了金融发展中的顽疾,金融套现、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相关问题不绝于耳。因而,如何规范预付卡消费成为了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尽管我国相继出台了与预付卡消费相关的政策法规,终究不能完全堵住预付卡消费问题的漏洞。笔者认为,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立法的不完善,又有监管的不力;既有经营者诚信的缺失,又有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淡薄。

  就目前的政策法规来说,其内容多集中于形式审查或程序规范,对于预防问题发生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理想,所以要在法律上更加完善,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可靠的法律依据。在监管层面上,实体性监管措施却少有触及,要健全预付卡监管体制,主要从监管主体、监管方式、监管内容三个方面做出系统的规定,减少消费过程中风险隐患。就经营者而言,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诚信的缺失会影响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完善诚信缺失退出机制,增加违法经营的成本。每个经营者要有诚信的态度才能维护好行业的良好秩序。而作为消费者,要充分学习相关知识,培养自我良好的保护意识。

  规范预付卡消费势在必行,要对预付卡消费行为的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救济途径提供指引和方向;要鼓励诚信的经营者发展,使其享受诚信经营带来的市场红利;要积极宣传动员消费者增强消费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