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双方应在“情怀”消费中共勉

2017年06月28日 10:59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郁美净、北冰洋、义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老品牌受到追捧。中国青年报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者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66.7%的受访者生活中会为了“情怀”消费。(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时间是最公平的“检验员”,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商品,一定有其独特之处,总有一些优点为民众所怀念。

  问题是,既然具备让民众惦记的优点,为何有些老品牌要么彻底消失、要么在市面上难得一见?这说明,这些老品牌一定存在与市场不相适应之处,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也许包装不够好,也许没有满足多数人的消费口味,或者因为创新不足而被其他同类商品打败,或者因为生产线没有更新而渐失市场,甚至仅仅因为管理不善,导致商品空有名声而无产量。总之,民众记惦这些老品牌有其理由,但老品牌的消失或少见,也同样有其理由。

  由此看来,社会自发出现的“情怀”消费,对于这些拥有老品牌的企业无疑是一次提醒。首先,这些老品牌要看到自己的长处,要相信消费者的口碑所能产生的力量,进而增强进一步打造优质品牌的信心。

  决定企业成败的因素很多,只要一个因素不具备,企业或许就会与成功失之交臂,认真检讨自身不足,反思企业多年来的得与失,方能在“情怀”消费中与消费者实现共勉,进而让更多老品牌历久弥新,既要给消费者留下美好回忆,更要向消费者展现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