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线同标同质”有助消费回流

2016年12月02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王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在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方面,《意见》要求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由食品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日用消费品企业。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近年来,中国消费的力量让世界瞩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中国消费在拉动国内经济的同时,也惠及其他国家。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此外,通过代购、海淘等方式,中国消费者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贡献了数量可观的真金白银。

  一些国内消费者出国旅游时,在当地买一些特色产品,尚属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出现的怪现象: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的不乏国内市场供给充足的商品,比如奶粉、丝袜、马桶盖、电饭煲、服装、家化用品、保健品、玩具等。同为“中国造”,为何大家热衷海外扫货?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存在标准、设计、面料等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差”。

  “同线同标同质”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更利长远。推行“同线同标同质”,有利于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改善消费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帮助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市场空间,降低成本风险。对于国家来说,能够优化国内供需结构,引导消费回流,并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

  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随着中国经济体量成倍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特别是新兴业态如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方式快速发展,更大的消费潜力将得以释放。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引导消费回流,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坚守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国质造”才会赢得未来。

  (王晋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