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业是如何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

2016年11月28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啤酒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进口啤酒增长迅猛,并在中高端市场表现抢眼,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对啤酒产业进行调研采访时注意到,我国啤酒消费市场渐趋多元化,消费升级特征明显,国内啤酒行业正积极适应这一变化,提升有效供给能力,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我国啤酒市场出现的结构性变化,符合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

  经济全球化时代,质量和品牌已经成为制造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象征。然而从供给侧来看,现阶段我国在许多领域满足消费者中高端和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还不足。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婴幼儿奶粉、非处方药、厨卫用品乃至马桶盖,就是这一矛盾的直接体现。

  经过资本洗礼的中国啤酒行业,产业格局已相对稳定。但是,多年来,啤酒企业在发展中过于偏重消费侧的规模和份额,忽略了供给侧的同步发展。走向成熟期的中国啤酒市场,正在从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只有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加强与“互联网+”时代的融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投资和创新的有效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附加值,满足不同群体不断升级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

  我国大量中高端消费在海外实现,既有供给不足的原因,也与对国外品牌的盲目崇拜有关。事实上,以啤酒为例,作为输入型行业,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在工艺、设备、技术方面没有太大差异,有些方面甚至优于国外企业,二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品类和风味。扭转“酒是洋的香”的观念,建立起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自信,尤为重要。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战略合作和品牌并购,增强中国品牌的国际认同度,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培育一批国际品牌。

  《经济日报》在对啤酒业的调研中看到,面对进口啤酒的挑战,国内啤酒业内人士还是很有信心的,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不断迭代的消费人群带来的庞大市场需求、完善的市场销售渠道、对本土消费者更深刻的了解、不断加快的中高端产品研发步伐,都是底气所在。中国啤酒业历经百年,正是在变革求新中不断发展繁荣起来的。

  今年“双11”,天猫成交额达到上千亿元,显示出我国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能不能抓住消费升级新红利?既是时代抛给啤酒业的问题,也值得其他行业深思。(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萃 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