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消费,还要力戒浪费

2016年11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双11”刚过不久,年终岁尾又将迎来购物旺季。眼下,一方面消费越来越被寄予拉动经济增长的厚望;另一方面,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80后”“90后”等新兴群体消费观念更加开放。

  在科技进步和工业文明推动下,现代商业社会创造出了极大丰富的商品,给了我们越来越多的物质享受和生活便利。然而,凡事总要有“度”,我们鼓励消费,并不意味着提倡浪费。

  消费和浪费,虽一字之差,却差之千里。消费是为满足自己所需,取之有度;而浪费却是超出合理需求,无度挥霍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资源。

  当前,面对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和全球气候变化愈演愈烈的威胁,越来越多富有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人士开始思考:在扩大消费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如何才能求得平衡之道?

  这并非危言耸听。地球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且不说石油、煤炭等油气、矿产资源生成时间短则几十万年、长则数百万年甚至上亿年,就连培育一棵树也需要“十年树木”;而自工业革命以来,地球多年积攒下来的“家当”被急剧消耗,这个美丽的星球逐渐变得千疮百孔,它的“脾气”也越来越喜怒无常。

  当然,反思消费至上主义和过分崇尚物质追求的风气,并不是要退回茹毛饮血的时代,否定人类文明的极端环保主义也不足取。人类要进步,不可避免要消耗资源,消费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成长。发展经济的目的,最终不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吗?

  因此,我们需要的是物尽其用、量力而为、理性适度的消费,而不是贪得无厌、奢靡无度的铺张浪费;是绿色环保、对环境友好的消费,而不是购物狂潮后,让废品成堆,垃圾成山,污染山河,遗祸子孙。(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