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不该沦为“被消费”的符号

2016年11月23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禹海君

  11月初,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的范小勤,因长相酷似马云走红。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范家——有人真心实意地为他献爱心,也有人为了实现自己成为“网红”的野心,或者为自己的商业活动增加炒作话题。严辉村,这个位于江西中部的闭塞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各种小汽车来来去去,不时响起尖锐的喇叭声。(11月22日《新京报》)

  因为长相酷似马云,瞬间走红网络,也让他贫困的家境受到关注,更获得马云的资助,承担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应该说,事情到此就可以告一段落,“小马云”获得了资助,贫困的家境终于喘了口气。可是,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范家,争相与其合影、与“小马云”家签各种合同,显然有消费“小马云”的嫌疑。

  确实,已成“网红”的“小马云”身上有着诱人的“附属价值”,比如,对快手主播来说,签约就意味着可以获得海量的关注,间接带来不菲的收入,对好奇者来说,与“小马云”合影并发朋友圈,立即能够制造各种话题,也是一种很有“面子”的事情,至于怀着其他目的的人,自然也不会放过“小马云”这一“话题制造机”。

  可是,在聚光灯下,“小马云”一家原本宁静的生活被打破,直接被卷入名利中心,成了大众消费的符号。对还只9岁的“小马云”来说,这显然是不应该的。因为,这种“被消费”固然可以给大众带来各种“收获”和欢乐的话题,却给“小马云”的成长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不利于其人格的型塑,给其家庭带去更多的烦恼。

  现实的情况也正是如此,对突如其来的关注,他似乎并不理解。9岁的范小勤几乎不会与外人讲话,见到陌生人,他偶尔会用手中的食物去戳对方的衣服。合影时,范小勤不做任何配合,把合影者当空气。某种意义上说,“小马云”范小勤正是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那些消费他的人,并不喜欢“被消费”、“被围观”,只需要平静的生活和学习。

  对此,大众应该明悟“小马云”范小勤的内心独白,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个孩子的生活方式,别再让他成为“被消费”的符号,扭曲了爱心的价值,摧残一个孩童的童真和打扰一个家庭的宁静。或许,只有让“小马云”范小勤回归宁静的生活,让这个小村庄不再被“不速之客”打扰,才是我们对“小马云”范小勤应有的关怀和保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