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盯着“63套房”,忽视离婚协议被曝光

2017年07月05日 09:38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7月4日,一则离婚协议书在网上疯传,房屋分割所涉房产多达63套,令人乍舌。由于所涉财产众多,7月4日,微信朋友圈、各小区业主群,被这则离婚协议书刷爆。网友们众说纷纭,大家纷纷猜测房产是拆迁所得,觉得“土豪离婚协议书都长些”。对于这则协议如何流传出来,网友们也十分好奇。(7月4日澎湃新闻网)

  在很多人买不起房的语境下,一对夫妻离婚就冒出“63套房”来,的确对普通人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买不起房都是因为这些炒房的人占有了太多的房源,并抬高了价格。于是这些人就成为这个群体的“共同仇敌”,同时,这个群体无不为这次意外曝光感到“痛快”,或许有人认为这次“真的解气了”,无不幸灾乐祸的说“房多有什么用,终于还是离婚了”。

  虽然“炒房”行为一直受到舆论诟病,同时,政策层面也一直反对“炒房”,且曾经出台过不少抑制“炒房”的对策,但始终没有遏制住有钱人“炒房”的冲动,离婚爆出“63套房”就是佐证。所以,政策层面也没有放松打击“炒房”,然而,有的人铤而走险,不惜以“假离婚”的方式“炒房”,扭曲社会关系,也致使打击“炒房”的政策出现落空现象,令无房群体焦虑不已,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

  笔者注意到,离婚协议曝光后,很多人都非常关注“63套房”,忽视了夫妻隐私被曝光的问题。这或许由于隐私被曝光没有涉及到自身的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于是画风直转,不少网友纷纷猜测二人的身份及购房款的来源。显然,这种猜测充满了不信任,即对“63套房”的来源产生了深度怀疑,尽管有人猜测此63套房可能系拆迁房,但也有人唯恐天下不乱,希望“扒光”房主的身份,以便消除“房主不会是贪官”的怀疑才放心。

  有的人之所以这么想,就在于贪官跻身“房多多”的现象的确曾经刷爆朋友圈,所以,在没有确切的证据之前,无法禁止有人这么想。而且,不可否认的是,国人的好奇心曾经成为反腐动力,一些贪官的确在网友的“人肉”下被扒得精光,“两面人”的嘴脸终于曝光。所以,只要说“房多多”可能是贪官,于是攻击就四面开花,但是,假若这对夫妻不是贪官,甚至连公职身份都没有,凭一股热情就启动“人肉搜索”,后果谁来负责?

  更要看到的是,这对夫妻的离婚协议突然被曝光了,那么其他夫妻的隐私也没有丝毫的保障!进而言之,公民隐私可能处于“裸奔”状态,想到这儿,谁都会感到不安,因为这种事能够发生在张三夫妻身上,也可能发生王二夫妻身上,而一旦这种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因此,面对公民隐私被曝光的事件,不要只盯着“63套房”而忽视了公民信息“裸奔”的真问题、大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