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 网友:首付少了,月供多了不是一样?

2015年09月02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发布通知,从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自主决定最低首付款比例。

  不少网民指出,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再下调,有利于部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增加住宅成交量。不过,首付少了,贷款就得多了,利好程度比较有限,受惠人群并不广泛。当下,楼市已经进入“金九银十”,三部委此举意在稳定楼市,不太可能对本已高企的房价构成助推。

  部分改善型需求受益

  网民“杨锐”说,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降低,对于楼市而言,肯定是正向利好,可以释放部分改善型需求,有利于去库存。

  网民“李大霄”说,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这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政策,利于满足部分居民的改善型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正面作用,进而对稳定经济有正面作用。

  网民“马光远”说,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放宽至20%,这是进一步刺激房地产消费的举措,全国大量城市房地产市场尚未复苏,预计还会有一些刺激政策出台。比如,商业贷款的二套房首付也很有可能降到20%。

  不太可能推升房价

  网民“账号被禁言”说,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门槛降低,看来房子是真不好卖了。“有钱买房的不差那点首付,早晚都得付,没钱买房的一套都买不起,降价才是硬道理。”网民“DjTerry”说。

  网民“万能的小廖君”也说,需要买房的首付降不降都得买,买不起的零首付还是买不起。又不是降总价,首付少了,月供多了不是一样?

  当下,楼市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有网民担心,降低二套房首付门槛可能会推升房价。对此有观点认为,房贷政策再次调整,能为改善型住房需求提供更多支持,而推高房价的作用不会太大。

  网民“海浪07”说,又是放开外国人买房,又是公积金首付降至二成。只能说经济形势很严峻。这些政策都不会在楼市掀起太大的浪花,政府只是希望稳定楼市,别指望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