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00套房,王院长堪称“房祖宗”

2015年04月28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如果说拥有20多套房的被叫“房叔”,40多套房的被称为“房姐”,那么受贿100套房的是不是就该叫“房祖宗”?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从2005年至2014年受贿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假如不是最高检反贪局的权威发布,许多人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100套房、100个停车位,足有一个偏小的小区规模,何其壮观。“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八尺”,一个人要那么多房子、车位干吗?只能说,贪欲是一头猛兽,一旦从“笼子”里跑了出来,就再也收不回来了。有人说,中国的房价是被丈母娘拉高的,我看,“房叔”“房姐”“房祖宗”也功不可没——一个人囤了几十套乃至上百套房子,造成市场紧缺假象,房价自然就降不下来。

  王天朝所收的3500万元、100套房、100个停车位从何而来?据最高检披露,主要有三: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基础建设”、“岗位调整”是许多领域职务犯罪的共性,前者拿回扣,后者卖官爵禄。“医疗设备采购”,则具有鲜明的个性,是王天朝“云南省人民医院院长”这个特殊身份的“副产品”。公立三甲医院稳坐塔尖位置,享受着用地、税收以及行政垄断的各种好处,占据着优质的医疗资源,医院院长大权在握,腐败风险巨大,稍有不慎就会陷入腐败泥沼。

  谁都知道,“以药养医”“以械养医”是时下公立医院的生存之道,也是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以医务人员吃回扣、医疗行政管理人员受贿为主要形式的医疗腐败又在火上浇油,让“看病贵”现象雪上加霜。据媒体披露,在药价中,营销费用所占比例超过三成,其中很大一部分成为贿赂相关人员的“黑金”。这意味着,清除腐败,药品以及医疗检查存在着降价空间。公立医院改革,既要从正面“排兵布阵”,针对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着力改革,还要从侧面“迂回包抄”,对医疗腐败宣战,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连海平)  

  声音

  @普沙岭:让人倒吸凉气的地方在于,1个亿的贿赂进入自己的腰包,因为这一个多亿而导致的转嫁到老百姓头上的“亚历山大”,该是多大的面值?比如医疗设备,勾兑之后高价买回来了,从哪里收回来?盖大楼勾兑之后高价盖起来了,从哪里收回来?倒霉遭殃的,舍老百姓还有谁?一个害群之马被揪了出来,这种近乎变态的贪欲背后,是一片腐朽土壤。而最终为任何腐败行为付出代价的,都会是含辛茹苦的老百姓。民生反腐,需要辐射更多,挖掘得更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