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无知为朋友圈的洪灾推波助澜

2017年07月05日 07:44   来源:红网   胡辉

  近日,湖南省部分地区遭受暴雨灾害,网络平台谣言频发。警方提醒:不信谣、不传谣,对通过微信、QQ、微博等各种手段造谣传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7月4日 人民网)

  在湖南洪灾来袭之时,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少人正奋战在抗洪一线,为了抵御洪灾而不眠不休,在抢险现场挥汗如雨。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正躲在我们的朋友圈里,轻轻地一个点击,就让谣言的“洪水”汹涌而来。

  这些制谣者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为了吸睛花样百出:大师长沙下河捉妖,因公殉职;长沙市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将爆发大洪水;怀化安江妇女抱着小孩拍摄洪水,小孩掉到水里了等等。这些谣言要么通晓政府机密,要么知晓天机,要么利用人性,都在“急民之所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着“热心”的旗号大开谣言的“闸门”,任“洪水”肆虐一地。

  在网络朋友圈里,有一种习惯叫“转发”,有一种恶习叫“无甄别转发”。对温暖的救援消息进行转发,很温暖,值得鼓励;但对胡乱编造的假灾情进行转发,就贻害无穷了。这个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但我们却不能因此而纵容谣言的传播,要知道一个错误的转发,也是为谣言煽风点火,是为谣言的洪灾“推波助澜”。

  要阻住谣言的“洪水猛兽”,离不开的法律的“利剑”高悬。有关部门对谣言既做到及时澄清,也要做到严厉追责。只有足够的惩罚,才能威慑那些无中生有、无事生非的制谣者。

  “谣言止于智者”。虽说要让全民突然成长为“智者”并不可能,但是这些泛滥的洪灾谣言应该让我们“吃一堑长一智”,对谣言多一点抵抗力。不要把无知当热心,不要见什么就转,对自己没能力甄别的谣言要少一些不负责任的转发,多一些对谣言可信度的质疑。切不可因为无知而无畏,有意无意间让朋友圈成为谣言的“孵化器”和“集散地”。

  在网络信息泥沙俱下的时代里,每一个人都应该守土有责。抵抗朋友圈里的“洪灾”,需要我们多一些对政府的信心,多一些对正能量的弘扬,不偏听偏信,不盲信盲从,一个晴朗的朋友圈需离不开大家的齐心守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