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清场”或是市场必然

2017年07月05日 07:39   来源:武汉晚报   然玉

  又一家共享单车平台死掉了。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公司创始人表示,由于找了很多投资机构都没有融到钱,一直是自掏腰包运营,总计亏了一百万元左右。

  时下,共享单车的乱战已然棋至中盘,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势必还会有第三家、第四家乃至第N家的共享单车平台出局离场。而与此同时,以相互持股、收购兼并等方式所撬动的全行业大整合,也必将渐次展开。

  关于自己的倒闭,3Vbike的公开说辞是“由于单车大量被盗”。但有鉴于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单车被盗、被损坏原本就是可预见的。3Vbike前后总投入不过百万,旗下自行车总数也才千余辆而已,难以承受损耗而无奈退场,并不算意外。

  共享单车这类资本依赖型的项目,其最核心的竞争逻辑就是烧钱消耗战,整个游戏无比简单又无比残酷。而另一方面,时下许多互联网创业者依然深陷于“讲故事—做样板—圈钱融资”的程式化路径之中,却不曾意识到资本市场或许早已不信这一套。

  随着末位淘汰开启,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将被迫退场。这虽然是市场自发、充分竞争之后的必然结果,却总难免还是透出一抹悲凉意味。当许多“创业”,动辄沦为简单的模式复制、沦为资本投机,后来者也不得不对此多加掂量。

  类似的问题,在网约车混战中适用,在共享单车大战中适用,在许许多多的创业场景中实则都一样适用。事实上,无论是在哪一个领域,也无论是“出局者”还是“幸存者”,他们的结局都遵循着同一种规律:市场竞争的法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