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安放“老弱病残”的共享单车

2017年06月30日 09: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冰

  一个新事物,从其出现到野蛮生长再到有序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生长过程。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尽量提前判断并作出预案,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可有可无

  随着共享单车越来越普及,被损毁和报废的共享单车也屡见不鲜。在新闻媒体上,如今不时见到共享单车被弃荒野、堆积如山的“壮观”场面。如此场景自然有些让人震撼,但它其实更显示出一个信号:共享单车的报废回收应该未雨绸缪,否则,绿色、低碳的共享单车很可能在大发展的同时制造出数量惊人的垃圾。

  共享单车从去年开始出现井喷,多家单车企业各显神通,在风投资本的助力下全力开疆拓土、抢占市场。有报道说,目前共享单车的全国投放量已超过1000万辆。而就在前几天,ofo创始人、CEO戴威透露,该公司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完成,将利用融资继续迅速扩大单车投放规模,计划年底前投放规模达到2000万辆,较目前的600万辆增逾两倍。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仍处在跑马圈地阶段,市场格局仍未见出胜负,完全可以预计,只要后续资本有保障,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量肯定会继续大幅增长。

  共享单车的井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外部性。如果说方便人们出行是共享单车的正外部性,那么,损毁和报废的单车尚无有效的处置办法则是其在现阶段明显的负外部性。

  当然也应该承认,现阶段的负外部性,不等于今后就一定是、永远是负外部性。一个新事物,从其出现到野蛮生长再到有序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生长过程。尤其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很多都经过了前期的混乱然后逐渐过渡到规范发展几个阶段,“闭环”似的发展路线已经非常清晰。某种意义而言,这样的由乱而治其实也是市场力量自发调节的结果。目前共享单车市场正处在激烈搏杀阶段,各企业对于巨量投放所自然伴生的“老弱病残”单车还无暇顾及。

  不过,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尽量提前判断并作出预案,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可有可无。企业当然不是存在于真空之中,它要时刻面对政策的约束以及可能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这一点,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上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尽管不能将乱停乱放一味地怪罪于企业,但企业如果对此视而不见且不能及时做出应对,显然也不利于今后的发展。事实是,相关企业已经在尽己所能寻找应付乱停乱放的办法。

  “老弱病残”共享单车的处置,现在看上去还不是特别紧迫,但早晚它会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相关企业如果能对此早作准备,无疑会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管理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赏。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